苏大强的病,早防早治尤为重要
信息时报 |2019-03-28 20:5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谢菁菁 通讯员 伍晓丹 黄璀玥 魏星)《都挺好》火了,随着电视剧一起收到关注的还有苏大强的阿兹海默症。#辞职照顾阿尔茨海默症病人#在新浪微博上一度冲上热点第六,大结局中,苏大强出现了奇怪的症状——记忆力差了、行为怪异和走失了、不认识亲人了……阿尔茨海默症即老年痴呆症,这种无法终止和逆转的疾病,早防早治尤为重要。


阿尔茨海默症多于65岁前起病

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原理是,随着人的衰老,患者的脑细胞出现急速退化,但并不是正常的衰老过程。脑部功能逐渐减退会导致智力减退,产生情感和性格变化,病人有时非常抑郁,有时非常兴奋,最终导致日常生活能力丧失。

广医三院荔湾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韦朝霞表示,大多数人对此病的前期症状不了解,觉得老人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容易忘事儿,有小脾气,总是想起过去,偶尔迷路很正常,这也间接导致了无法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干涉,“甚至很多医生也无法早期诊断。”韦朝霞说。

阿尔茨海默症10%左右的患者有遗传因素或家族史;家族性的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于65岁前起病。除此之外,抑郁症、疱疹病毒感染、牙周炎、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高血压、高血脂、吸烟、房颤、独居、重金属接触史等都有可能是诱发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85岁以上老人患病率近50%

有数据显示,80岁以上约1/4人群患病,85岁以上老人则近一半患有痴呆。2010 年我国约有 900 万老年痴呆症患者,现在估计已逾千万个患者。阿尔茨海默症已成为除癌症和心脑血管病之外的第4大疾病,患病人数庞大,是家庭和社会很大的负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青教授介绍,老年性痴呆已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癌症、中风的导致老人死亡的第四大杀手。中国老年痴呆症患者数量超过1000万,以每年1.4%的速度增加,无论是患者总数还是增长速度都是全球第一。专家预测,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20年,我国老年痴呆人数将增至2000万。

去年12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发布《广州市老城区老年人口认知状况调查》报告,报告对越秀区、荔湾区和海珠区65岁以上长者进行认知状况以及相关影响因素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老城区长者整体认知状况尚算良好,但年龄越大,认知功能下降越明显;其中,高学历的长者语言能力、逻辑运算能力、专注力较为良好,认知功能下降进程相对缓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欧阳樱君介绍,目前该院神经内科开设的记忆门诊接诊的患有脑退化的长者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占一半以上。


无法逆转,早期发现尤为重要

韦朝霞介绍,目前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无法通过治疗手段逆转的疾病,因此,避免诱因、减少发病率和早期干预尤为重要。

她表示,目前虽然有几种药物可以延缓进展和不同程度的改善症状,但并不能终止和逆转疾病进展,因此越早发现越早干涉效果越好。她建议,有家族史人群应该从50岁就开始预防和干预,避免与该病可能相关的危险因素。此外还包括饮食预防:1.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摄入;2.以蔬菜,豆类,水果和全谷物为主食,注意低糖低脂;3.食用富含维生素E和B族的食物;4.尽量避免摄入含铝、铜等的食物.

中度强度的有氧运动也可有效预防,如每周不低于2小时的快步、跳舞等;积极社交,避免独处,多增加一些丰富的环境和情感刺激,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预防摔倒;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勤做家务、适当游戏等。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相关专科就诊咨询。


85%就诊已是中晚期,警惕早期十大征兆

“85%的患者一确诊就已是中晚期,能够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患者只占15%,临床上老年痴呆的漏诊率接近1/3。”王青教授提醒,老年痴呆症有十大预警症状。


  1、记忆力逐渐减退,影响日常起居活动

  比如:炒菜放两次盐,做完饭忘记关煤气。


  2、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

  比如:不知道穿衣服的次序、做饭菜的步骤。


  3、语言表达出现困难

  忘记简单的词语,说的话或写的句子让人无法理解


  4、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

  比如:不记得今天几号、星期几,自己在哪儿。明明在珠江医院,病人却说在宾馆。


  5、计算能力不行

  用“100-7“自测计算能力,减7连续发问5个,答对3个说明计算能力尚可,若错5个要小心。


  6、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

  比如:跟不上他人交谈的思路,或不能按时支付各种账单


  7、不能把东西放在适合的位置

  比如:洗衣机是洗衣服的,病人却将熨斗放进洗衣机。


  8、情绪表现不稳

  比如:时而淡漠,时而兴奋,情绪快速涨落,变得喜怒无常


  9、性格转变

  比如: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或粗暴等,失去做事的主动性(对以前的爱好也没有兴趣)


  10、判断力日渐减退

  根据天气穿衣,病人不能准确判断,导致冬天穿短袖,夏天穿秋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