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腰痛了16年,原是椎管长了“哑铃”
信息时报 |2019-03-27 22:20: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祈沅)28岁的小冯,16年前因腰痛被确诊为哑铃型椎管肿瘤,因手术风险大、难度高而未予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肿瘤日渐增长,小冯常年腰痛、右侧大腿根麻木,也发生了脊柱侧弯。日前,他来到祈福医院就诊,经过多学科联合手术,在椎管中疯长的“哑铃”终于被顺利消除。

来自湖南祁阳的小冯在12岁时便因腰痛被确诊为哑铃型椎管肿瘤,16年过去了,他已经成为了一名高级技工,并娶妻生子。然而因肿瘤的不断长大,小冯常年腰痛,右侧大腿根麻木,脊柱也发生了侧弯。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和生活,最终来到了祈福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石磊表示,哑铃型椎管肿瘤是指生长于椎管内,并向椎体、椎间孔及椎体旁生长的形状类似于哑铃的肿瘤,因其形态特殊,故手术治疗难度较高。他介绍,小冯的肿瘤位于第12胸椎和第1、第2、第3腰椎,见缝就长,不但椎管内填满了肿瘤,有些还长到了椎间盘的肌肉里,肿瘤临近或压迫脊髓、神经根和大血管,手术风险极大,一旦操作不当,将会造成神经损害和瘫痪。

为了完全切除肿瘤,并将术后并发症降到最低,该院多次组织相关学科进行会诊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3月20日,该院多学科专家联合上阵为他进行手术。

“小冯的肿瘤生长时间长,质地较硬,侵蚀范围广,若遗留一点,肿瘤就有可能复发。” 石磊表示,但肿瘤很硬,且长到组织间隙里,手术钳夹不住,剪刀剪不动,只能用手术刀一点点地剥离,一点点地切除。同时,因肿瘤巨大,对椎体、椎弓根都有破坏,为防止术后脊椎不稳造成瘫痪,专家对椎体进行了内固定。

在连续14个小时的手术奋战后,手术顺利完成。目前,小冯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身体恢复良好。复查显示,冯先生的肿瘤已完全消失,脊髓和周围神经没有受到任何损伤,下肢活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