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好干部”陈志龙:扎根农村扶贫,发展种植促增收
2019-03-26 13:45:00



  

到三坑镇枫坑村担任扶贫队长后,陈志龙常常到村民家中走访。

  从城市辗转农村,他在基层扎根3年,脚下沾着泥土,倾注真心真情,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好人简介:

  在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枫坑村,提起扶贫干部陈志龙,很多人都称赞他“大好人”。三年前,在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工作的陈志龙被派驻到枫坑村当扶贫队长。此后,他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走家串户,了解贫困户情况,帮助村民危房改造、解决饮用水问题、建设种养基地……他在这片土地真情付出,为村民办实事,带领贫困户脱贫,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好人说:“我是从部队转业的,怀着感恩之心工作。扶贫也是一种经历,真正帮当地人做了实事,看到村里的变化,我也很开心。”

  挨家挨户走访 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三年前,陈志龙还在越秀区六榕街综治办工作。自2016年5月起,他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来到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枫坑村担任扶贫队长。“换一种工作环境,体验新的生活,也是一种难忘的经历。”陈志龙怀着满腔热情,在枫坑村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开展扶贫,首先要深入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陈志龙利用所有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在走访中,陈志龙得知村里有一名叫做陆国平的老人家境贫穷,由于一些特殊原因,老人女儿的户口一直得不到解决。于是,陈志龙先后十多次开车带着老人跑镇派出所、民政部门办理,筹集5000元帮父女二人做亲子鉴定,解决户口问题。他还垫资补交了老人以前的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让老人每个月都能按时领上农村养老金。同时,他还根据相关规定和程序,将父女二人纳入低保户,解决其最低生活保障。

  在杨楼村走访调研时,陈志龙发现贫困户潘清汉老人的房屋墙体开裂严重,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他及时向镇里和相关部门反映,呼吁尽快帮助解决老人的住房问题,排除安全隐患。在陈志龙的多方协调下,当地筹集了4万余元,老人的危房改造重建,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现在只要提起陈志龙,陆国平和潘清汉总是竖起大拇指,激动地称赞:“他是大好人!”

  动员社会力量 盼望能为贫困村“摘帽”

  陈志龙通过实地走访,核准贫困户信息,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他还倾听民情民意,深入了解村里的情况。“我来这里没多久就发现这儿的饮用水很浑浊,尤其是在下雨天。”陈志龙在与村民交流中得知,一直以来大家都饮用山泉水和井水,没有任何净化过滤处理。饮用水关乎健康,陈志龙随即向帮扶单位以及镇政府汇报,利用越秀区扶贫资金11万多元,在村里建设了饮用水净化过滤蓄水池。现在,全村4500多名村民喝上了干净的水。每每提及此事,大家都不忘陈志龙的“滴水之恩”。

  扶贫期间,陈志龙还带队完善了全村路牌指引,完成村公共服务平台排污工程,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提升。为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陈志龙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脱贫攻坚,想方设法帮村民致富。陈志龙组织村委干部考察多个基地,结合各地经验多番论证,确定建设种养结合示范基地,成立了枫顺专业种养合作社。

  不久后,枫坑村种上了西瓜、黑糯玉米等农作物。经过一年半的正常运转,村民迎来了丰收,共产出小宝西瓜35000斤,黑糯玉米32150斤。随后,陈志龙链接社会资源,帮助农产品寻找销路,收入超12万元。“项目带动18人到基地就业,其中9人是贫困户,他们的收入都有了提高。”陈志龙高兴地说,每户贫困户通过基地就业增收18000多元。去年底,枫坑村10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帮助村民就近就业 为患病者筹手术费

  陈志龙深知,扶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扶。因而,在近三年的扶贫工作中,陈志龙积极鼓励村民进行就业和技能培训,先后组织45位贫困户参加就业培训和招聘会,目前已有20名贫困户外出打工就业。此前,老潘家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两位老人又希望孩子留在身边,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这个孩子是养女,养父母年纪比较大,所以想让孩子就近工作。”陈志龙了解到这家人的难处后,积极联系当地部门留意合适的岗位,最终女孩当上了老师。

  “扶贫不是简单的帮扶,而是真正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扶贫期间,陈志龙真心付出,帮贫困户解忧,留下不少感人的故事。在枫坑村,李清凤曾是出了名的“大肚婆”,只因她肚子里长了肿块,一直没钱治疗,肚子变得比孕妇还大,甚至影响其正常的行动。李清凤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别说治病,一家人的温饱都成问题,只能靠亲戚接济。陈志龙了解情况后,马上申请将其一家列入低保户,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

  为了更好地帮助李清凤,陈志龙利用周末回广州的时间到各医院找医生咨询这类病情。“医生说这样的肿瘤是可以切除的,但手术费要近10万,后期营养恢复费用也得几万元。”陈志龙深知,这笔费用对这个低保户家庭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他揽起筹集医药费的责任,四处奔波。最终,他争取到原单位和枫坑村村委的支持以及社会力量的帮助,筹到了20多万元善款。2017年5月12日,李清凤终于成功进行了切除肿瘤手术,摆脱了长久以来的困扰。现在的她身体恢复良好,在陈志龙的帮助下他们家的危房也得到了改造,夫妻俩对陈志龙充满感激。

  在扶贫中,陈志龙倾注了大量心血,常常要加班加点至深夜,辗转镇村之间,吃饭也不定时,全然忘记自己有高血压。有一晚,他在走访时突然感到头晕,到村卫生站检查才发现血压严重超标。随后,陈志龙被送到镇医院住院,村民得知消息后纷纷自发到医院看望他。“陈队长经常到各户走访,嘘寒问暖。现在他病倒了,亲人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他的亲人。”村民们发自肺腑的感激也感动了在场的医护人员。出院后,陈志龙又继续奔波。他说要带着感恩之心继续工作,真正帮村民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