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好船长”孙鸿松:卖房创办公益机构守护孩童
2019-03-05 13:45:00



  

为了让心灵家园服务中心正常运营,孙鸿松卖掉了自家的一套房子。

  对孩子们而言,孙鸿松所给予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是心灵上的帮助和成长道路上的指引。

  好人简介:

  黄埔区青年路的小船长俱乐部是孩子们的快乐天地。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拿起画笔画出精彩世界,可以用琴键弹出快乐音符,还可以自由表达内心的想法。作为该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广州市黄埔区心灵家园服务中心理事长,42岁的孙鸿松的日常工作便是围着孩子们转。他连续6年为辖内留守儿童举办公益安亲夏令营,平等对话修复儿童受伤的小心灵,驱车上万里走村入户帮扶困境儿童,是孩子们最敬爱的孙老师。

  

  “好人说:

  孩子成长路上,我们不能只关注成绩,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希望我们的机构能成为孩子们心灵的栖息地。”

  为做公益,他和妻子卖掉了一套房

  孙鸿松的公益路从心理咨询开始。2011年,考取心理咨询师证的他从电工转职成为夏港街社工站(原夏港街家综)的一名社工。彼时,孙鸿松主要负责个案心理咨询工作。仅2011年一年内,他就负责跟踪了16个婚姻家庭类个案。

  为更系统地开展社区心理咨询工作,2012年,孙鸿松筹划成立服务机构——广州市黄埔区心灵家园服务中心。机构系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成立之初,由于缺少资金支持,孙鸿松与妻子许慧商量卖掉自家一套房子。就这样,用卖房所得的费用不断补贴,机构才得以持续运作。此外,为丰富服务内容,孙鸿松还让做设计师的妻子当“外援”。

  心灵家园所在的夏港街地处广州开发区,辖内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众多。为方便开展服务,孙鸿松将服务点办在员工众多的广大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在开展服务过程中,孙鸿松发现,亲子关系疏离是普遍问题。

  为让随父母来广州生活的孩子度过安全充实的假期,2013年暑期,孙鸿松正式启动第一届安亲夏令营。该夏令营为公益性质,从7月20日持续至8月20日,共计招收50名12岁以下的企业员工子女。夏令营期间,孙鸿松为孩子们设计了音乐、美术、游戏等课程。

  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他还带领孩子们游览图书馆、博物院,参观消防站学习安全知识。一系列课程和趣味活动的开展,不仅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还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首届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广泛好评。此后,每年暑期举办夏令营便成为孙鸿松必不可少的工作。截至2018年,夏令营共举办6届,累计约300名孩子参与。

  心灵家园成立后,因工作原因,孙鸿松忽略了对两个孩子的照顾。2014年的一天,一双儿女突然对他说:“老爸,你知道吗,你在外面为留守儿童奔波,我们在家却成了留守儿童!”看似幽默却饱含委屈的话语触动了孙鸿松。由此,孙鸿松便萌生了开办儿童托管班的想法。同时,托管班还肩负着为心理家园“造血”的功能。

  2015年3月,孙鸿松与妻子携手创立的小船长俱乐部正式开业。小船长之名寓意深刻:希望孩子们像船长一样有使命有担当,有责任有智慧,不怕险阻勇敢地面对人生的险阻和风浪。

  关爱孩子,时刻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作为一家社区儿童托管机构,孙鸿松要求小船长俱乐部的老师们在做好校外培训辅导工作的同时,更要关注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和心理状况,及时帮助孩子们解决心理问题,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孙鸿松回忆,小船长俱乐部接收过一名个性突出的女孩。最初到俱乐部学习时,她在室内也不遵守约定规则。面对女孩的抵触心理,孙鸿松并不急着改变纠正孩子的行为习惯,他每天静静地观察孩子。

  了解到女孩喜欢画画,孙鸿松便鼓励其拿起画笔,以“房、树、人”为元素,随心作画。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分析女孩的画作后,孙鸿松得知,正是因为女孩在家庭关系中的不对等,才导致了其情绪不稳。随后,孙鸿松对症下药,与女孩父母沟通并给出合理的教育建议。经过孙鸿松3个月的观察和引导,女孩的行为习惯明显改善。她不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据了解,自2015年3月开办至今,小船长已累计服务上千名学生,孙鸿松也为近百名孩子提供心理辅导。

  在小船长俱乐部和心灵家园,孩子们既学到了一技之长,又深深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并学会转化自我角色,主动加入社区服务的行列。“家长们再忙,也要陪伴孩子成长。千万不要因为忙于工作,疏于照料孩子,让孩子们成为城市中的留守儿童。”在孙鸿松的带动下,30名托管班的孩子主动走进小区开展春联、挂历等年货义卖活动。义卖结束后,孙鸿松又带领孩子们组成探访团,到萝岗福利院开展义工服务。

  驾车上万公里

  为孩子提供心理辅导

  2017年9月,在儿童服务领域经验丰富的心灵家园承接了黄埔区“沙漠绿洲”困境儿童服务项目,该项目重点为辖内60多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辅导。经粗略统计,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为帮扶这些孩子,孙鸿松驾车行程达上万公里。因这些孩子大多居住地较为偏僻,探访时,走错路、迷路的情况时有发生。

  11岁的小珊是众多帮扶对象中的一员。因家庭经济困难,家住福洞村的她每天要和弟弟步行2公里去学校上学。有一辆能载弟弟上学的自行车,是小珊最大的心愿。急人所急,心灵家园及时赠送孩子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得知姐弟二人外出的机会不多,孙鸿松还邀请一家三口共同参与公益活动。

  对孙鸿松的帮扶,女孩感恩在心。“亲爱的社工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在一天的时间里,我学会了骑自行车,我感到十分自豪……我会刻苦学习,为关心我的所有人、为社会作出贡献。”一颗感恩的种子,从此在小珊心里生根发芽。

  “只要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这份工作就有价值有意义。”孙鸿松表示,未来将持续关注困境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通过帮扶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人间自有真情在,孩子们今后也会把这份真情传递给有需要的人,这就是公益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