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老校长”霍镜初:老骥伏枥 九旬老党员发挥余热
2019-02-26 17:25:00



 

 珠江街道办事处在珠江人家党群服务中心开设“霍镜初老党员工作室”,方便老人开展工作。

  94岁的他,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信条。

  好人简介:

  今年94岁高龄的霍镜初是一名党龄超过60年的老党员。19岁时起,他就投身抗日战争,发动本村7名青年加入东江纵队。23岁时,他走上教师岗位,教书育人。虽已退休30余年,但他至今依旧义务担任5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和团总支指导员,为上万人上思德教育课。此外,他还勤做好事,热心服务乡邻。

  

  好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春蚕到死丝方尽’,只要我活着,就会尽力为党和人民工作。”

  耄耋老人坚持到街道上课

  在南沙区珠江街“三新”讲习所内,94岁的老党员、“中国好人”霍镜初正为珠江街大社区服务党支部、团工委的党员青年们上党课。虽然已到耄耋之年,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仍然坚持站着为年轻人们上课。老人讲起课来思路清晰,还不时举起手中的史料向身边的青年展示。

  像这样的讲课,霍镜初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1986年,霍镜初从教育岗位上退休后,先后担任了5所中小学的义务校外总辅导员,除了给学生们上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人生价值、文明礼貌教育课,他还配合学校做了大量惠及学生家长的好事,辅导转化了一大批无心向学的孩子。

  除了到学校讲课,他还经常应邀到幼儿园、敬老院、党政机关、道德讲堂等地方授课。“我为什么要做这些呢?这跟我的出身有很大关系。”霍镜初向记者娓娓道出他的成长经历。

  1925年9月,霍镜初出生于东莞市中堂镇斗郎村。 “七七”事变后,年仅12岁的他,在抗日进步人士霍锡鸿等老师的影响下,与十几名同学加入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儿童先锋团”,承担着到邻村中堂、望牛墩协助宣传抗日救亡的任务。

  1944年,霍镜初又秘密发动本村7名青年参加东江纵队。1948年,因经济困难,霍镜初辍学回家乡小学执教。他利用教学之便,继续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做好部队人员家属工作。消息泄露后,他遭到本村叛敌组织的追杀。迫不得已,1948年农历腊月初二晚上,他冒着严寒匆忙告别亲朋,连夜逃到南沙区万顷沙镇。

  退而不休仍心系教育事业

  在饥寒交迫的困境下,霍镜初靠在街边卖杂食、出租连环画等维持生计,生活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但霍镜初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困境毫不气馁,靠自己坚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终于度过难关。1950年,万顷沙解放。当地政府了解到霍镜初的情况后,安排他到小学任教。此后,霍镜初先后在万顷沙珠江小学、新华小学、前哨小学等担任教师。在讲台上,霍镜初一站就是40年。1986年,霍镜初从教育岗位上退了下来。他没有就此回家享清福,而是时常继续往学校和村里跑。

  他注意到生产队的职工平时忙于农事,闲暇沉迷于打牌、下棋等娱乐,孩子们一放学就没人管,寒暑假也没人教,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党员干部需要接受思想教育,小娃娃同样也需要。”少年时代曾受过思想政治启蒙的他,深深懂得早期思想政治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于是,他下定决心,开办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他的想法获得生产队干部的支持。每天天刚亮,他就来到队部,通过生产队的高音喇叭,向学生家长及广大群众义务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有关政策法规知识。

  从1990年到2009年,霍镜初在农场33个生产队广播宣传550多次,受教育群众累计达10多万人次。同时,他坚持每学期都制定思想教育计划,为农场6间学校80多个班的3700多名学生上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人生价值、文明礼貌教育课。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在别人安于闲暇、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霍镜初骑上自行车到职工群众家里探访,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家庭教育情况。因此,十里八乡的学校师生、家长都尊称他“霍校长”。

  建工作室 发扬老党员精神

  霍镜初所做的并不只是教育辅导学生,他的很多事迹也被传为美谈。在珠江街和万顷沙,很多人都知道霍镜初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和扶危助困的故事。

  一天晚上,他到学生家中家访。在回家的途中,他拾到一个袋子,里面装有60多位职工当月的工资和一份工资表。第二天一大早,霍镜初便亲自上门将钱物还给失主出纳员黄某。心急如焚的黄某被霍镜初的无私行为感动得流下热泪。有一次,为抢救一名溺水者,霍镜初不顾年迈,奋不顾身地把溺水者从河里救上岸并及时施救,成功抢救溺水者。还有一次,他在桥下发现一名被遗弃的女婴,他马上把女婴抱回家中悉心喂食,终于挽救了这条小生命。

  霍镜初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省、市、区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多年来,在上级组织的各项评比活动中,霍镜初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从事教育工作25年以上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如今,霍镜初已成为南沙区珠江街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为了将老人的精神发扬光大,珠江街道办事处还特意在珠江人家党群服务中心为他设立了“霍镜初老党员工作室”,并为霍镜初老人配备了工作助手,协助他开展工作,让他的精神在珠江街传扬下去,发扬光大。据了解,工作室里有《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华南抗日烽火故事》等书籍。此外,霍镜初还特意将他参加过的活动的部分图片资料和荣誉奖状带到工作室,以便激励更多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