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援疆教师宋耀平:援疆支教,他是最棒的“化学爸爸”
2019-01-22 09:45:00



  

宋耀平援疆支教5年,深受当地学生爱戴。

  2014年,年过50岁的他跨越5000多公里援疆支教。坚守5年,既为传递知识、促进民族团结,也为报答故土养育之恩。

  好人简介:

  广州,是宋耀平工作生活的城市;新疆喀什,是宋耀平成长求学的故乡。父亲是屯垦戍边的建设者,对新疆有深厚的感情。阔别新疆18年后,2014年,宋耀平以广州援疆教师的身份重回喀什,成为新一批援疆教育建设者。5年援疆支教,宋耀平不仅仅是教授化学知识的“化学爸爸”,还是关心孩子们思想动态的“宋爸爸”“漂亮爸爸”,引导一批批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好人说:

  作为老师,要对孩子负责、以心换心。老师们所给予的正能量,能够让孩子在进入社会后少走些弯路。”

  人到中年,为圆梦赴新疆支教

  在多数人的眼中,新疆是诗与远方的所在。而对宋耀平而言,新疆是履行责任和义务的故乡。今年55岁的宋耀平,出生于新疆喀什,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二代。他的父母是梅州客家人,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便随部队来到新疆,成为屯垦戍边的建设者。出生、成长、学习在新疆的宋耀平,直到1996年3月才跟随父母回到花都工作、生活。

  得知广东省启动援疆支教计划后,宋耀平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支教团队。“广东、新疆都是家乡。希望通过这一次支教,用广东的先进教学理念,回报新疆的养育之恩。”

  2014年初,51岁的宋耀平跟随第八批广东省援疆支教队来到新疆喀什疏附县二中支教。该中学是当地最好的学校之一,由于种种原因,学校师资力量相对紧张。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宋耀平除完成正常教学任务外,还肩负着传帮带的任务。

  为提高少数民族教师的教学水平,宋耀平积极参与到少数民族老师的讲课实践中,与他们一起探讨授课方法和授课技巧,进行示范、分享、帮助和鼓励。此外,他带领化学科组的少数民族老师编写了一套化学习题册,活跃老师们的教学思路。

  援疆期满,学生集体写信挽留

  在宋耀平看来,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不仅应该重视基础理论教学,更应强调实践。到校后,宋耀平发现学校实验硬件条件不错,但实验课程几乎没有开展。老师上课以视频演示为主,学生很少有机会自己动手做实验。

  于是,他在课堂中实施小组合作模式,组织学生动手进行化学实验,枯燥的化学课也因此变得有趣。经过努力,该校的化学实验课程从20%提高到90%以上,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传递知识是责任,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和谐同样也是宋耀平的重要工作。在校期间,他对年轻少数民族教师帮扶格外用心,带动青年老师提升职业素养。课堂上,他还注重宣讲中华传统文化,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为让各族同学在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在化学实验中,他将汉族、少数民族学生分在一组,促进学生们的团结。

  2016年年底,宋耀平第一次援疆支教期满。此时,他本可以离开喀什,回到花都与母亲团聚。但学生们的一封联名信以及母亲的鼓励,坚定了宋耀平继续援疆支教的信念。

  “2016年11月,当时的高三学生写了集体联名信给学校领导,希望能延长我的援疆时间。孩子们、学校、政府有需要,母亲又支持,我就选择了留下。”在学校及当地政府的挽留下,宋耀平选择继续支教,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亦师亦友,他是孩子的暖心人

  课堂上,宋耀平和学生是师生关系;课堂外,他们是挚友。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开心事和烦恼事,都愿意与他分享。因家境不好,班上曾有孩子面临辍学。得知情况后,宋耀平走进孩子家中,与孩子父母沟通,耐心解释政府政策,消除家长顾虑,为孩子争取入学机会。即便到了寒暑假,宋耀平也不忘关心孩子,叮嘱孩子可通过电话、微信与他沟通。

  日常交流过程中,若发现学生出现消极学习的苗头,宋耀平会鼓励孩子克服困难、踏实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生活中,宋耀平也是孩子们的暖心人。当少数民族学生成年后遇到婚恋感情方面的问题时,宋耀平会告诉学生,尊重民族的不同,寻找有担当、有上进心的伴侣。

  支教5年,宋耀平在新疆带过的最早的一批学生已经上大二。感恩于宋耀平的付出,高考过后,班上有孩子来到广州求学。希望孩子们能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宋耀平还时常鼓励这些在各地求学的孩子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拓宽视野。

  虽然忙碌劳累,但宋耀平对孩子们从不怠慢。他认为,作为老师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把学生的问题放在首位,不能敷衍孩子。与孩子们交心,宋耀平格外受孩子们的欢迎。私底下,孩子们喜欢用“化学爸爸”“宋爸爸”“漂亮爸爸”这些昵称称呼他。

  坚守支教,延续父辈建设情怀

  援疆5年,宋耀平勤勉工作,先后荣获喀什地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援疆干部等多个荣誉称号,还成为唯一一位被写入疏附文史的老师。

  援疆期间,远在花都的近90岁高龄的母亲是宋耀平最牵挂的人。为减少彼此担忧,宋耀平每天都会和90多岁的老母亲通话。5年来,宋耀平只有在寒暑假假期才有时间回乡看望母亲。2018年冬至,宋耀平有了第一个非寒暑假期间的回乡机会。这也是支教5年后,宋耀平和母亲团聚在一起过的第一个冬至。“这一次短暂返乡,同样是工作需要。回到新疆后,还要给孩子们把这几节课补上。”

  “援疆不仅仅是自己的梦,也是父母的梦。母亲的支持,也是我坚持援疆的最大动力。有一次,老母亲扭到了关节,她怕影响我工作没有告诉我。后来妹妹打电话告诉我,但她一直叫我不用回去。”宋耀平说,只要母亲身体允许,他将继续坚持援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疆二代,在援疆过程中应该起到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