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公益活动入天河区期末考题
2019-01-12 21:45: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少韩)1月10日,广州市天河区的中学生们结束了期末考试。由信息时报爱心档案联合广州市慈善会、广州中学龙口校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公益华夏》、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人间真情》、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大爱有声公益中国》发起的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益动人生,开启新征程”公益活动,出现在本次《道德与法治》考试题中。这种由中学与媒体共同举办的本地公益活动出现在考题中,尚属鲜见。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协未成年人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子殷指出,在中学政治试卷中喜见加入这样的考题,可以引起孩子对慈善公益的思考,让他们更加关注广州慈善事业,也同时让父母更关心广州慈善事业。

据介绍,2017年11月13日,广州中学龙口校区全体学生一起参与了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益动人生,开启新征程”公益活动。活动不仅仅邀请了多家公益机构上台分享自己的公益理念,在舞台附近设置了咨询、义卖的公益摊位,还让学生在舞台上义演、在现场摆摊进行义卖,为“益动广东”项目筹款。活动结束后,广州中学龙口校区部分学生还与自己的家长报名,组队参与“益动广东”公益徒步活动,为优质的公益项目筹款做出自己的努力。

据悉,“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旨在为公益组织解决传播和募款问题,每个月为一个有情怀的公益组织撰写拍摄推广一个公益故事,并同步发起线上线下公募。2018年5月19日,信息时报社联合广州市慈善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夏之声《公益华夏》、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人间真情》、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大爱有声公益中国》成立了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公益联盟,联盟成员有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周日早茶会等8家媒体,有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等17家公益组织。在“益动人生,开启新征程”公益活动结束后,许多学生以及家长还继续关注并参与“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为公益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郑子殷表示:“广州是一个极具人文情怀的千年商都。打造慈善之城是全广州人民的共同愿景,也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举措。让孩子从小体验慈善,培养一代又一代乐善好施的小公民,是加强教育最好的方法。我更希望这些考题是开放式命题和开放的答案,只要可以讲出自己的看法都可以得分,不要给孩子压力。因为教育的本质是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我还想用蝴蝶效应去点评这种做法,就是今天我们颤动对慈善小小的念想,将来我们将产生更大的慈善风暴和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