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阻滞术可帮助腰腿疼痛确定病因
信息时报 |2019-01-08 19:55: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黄璀玥)腰腿疼痛困扰来源于疼痛的原因复杂,难以一时找到根源,对症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王簕表示,针对不明原因的腰腿疼痛,可通过神经阻滞术来明确“疼痛真凶”位置,进而实现疼痛缓解或者为进一步微创手术“精准”定位。


案例:小腿外侧疼痛 “一针”觅出真凶

的士司机梁先生今年55岁,开出租车12年。但是从近1年来,他便发现出现右侧小腿外侧疼痛,特别是开车时间一久,小腿疼痛就更加明显了,逐渐影响到了工作。在经过x线、核磁共振和CT检查后,结果提示有多处椎间盘突出,椎管轻度狭窄。这也说明,诱发这种疼痛感,可能由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导致,也不排除小腿局部的筋膜炎。在尝试过药物治疗、腰部小腿封闭治疗、局部理疗按摩等手段后,症状一直没有任何改善。他甚至也考虑过,是否应该手术?但是手术、螺钉固定等让梁先生内心十分惶恐。

在广医三院骨科问诊后,王簕考虑到导致其右小腿疼痛的病因诊断的确不明确,根据梁先生的情况怀疑疼痛可能是由于腰椎间盘退变刺激右侧腰5神经根引起的,于是他结合神经体表定位的规律,通过神经阻滞术来进行排除。

在影像介导下,王簕副教授采用了精准的右侧腰5神经根阻滞术,术后,梁先生右侧小腿疼痛完全缓解了。整个手术过程大概20分钟。这也证实了,梁先生的疼痛确实是腰椎间盘退变刺激右侧腰5神经根引起,由于梁先生的病变椎间盘退变不严重,不建议梁先生现在接受手术治疗。


神经阻滞术为微创手术精准探路

据王簕介绍,神经阻滞术的好处其实是在于其“精准诊治”。对于不明原因的腰腿疼,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个手术找到被压迫的神经,具有治疗效果,如果严重必须进行“手术”的,通过打一针,来找到被压迫的位置,解决手术过程中位置比较盲目的问题。这样既可以精确手术范围,又可以减少病人的创伤,为椎间孔镜等微创手术探路,这就是精准治疗。

当下,腰腿疼的患者很多,腰腿痛的病因是十分复杂的,疼痛可能来自椎间盘、小关节、肌肉、筋膜、韧带等结构的病变,要正确诊断还是有一定困难,常常被认为是”疑难杂症”。王簕介绍,“神经阻滞技术”便可以更好帮助实现精准治疗。“神经阻滞技术”是一种在病变局部直接用药的精准治疗,整个手术过程大概20分钟,费用也比较低,对于诊治都有很大的帮助。与保守治疗相比,该方法具有起效快,药物注射精度高、靶向性强,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等优点;与手术治疗相比,该方法则具有安全性高,神经损伤风险低,病人痛苦少等优点,而且不需要在病变区植入螺钉等内固定物,对于年龄偏大、保守治疗效果不好或惧怕手术的患者来说无疑是接受度高的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