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530分,这35位学生3年后赴美直升本科
信息时报 |2019-01-08 11:33: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周文彦)刘弈希没有想到,3年前中考成绩500分的她,3年后却如愿踏上了飞往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的飞机。2018年12月27日,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举行ATU本科国际课程班毕业典礼,35名2019届的毕业生将和刘弈希一样奔赴美国上本科高校,而他们当年的中考平均分仅为505分。


lmj20181226-04.jpg

已经在美国就读的三名贸易职业中学毕业生返校参加学弟学妹们的毕业典礼。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刘峻能 摄


中考失手无缘高中 她找到了逆袭之路

今年19岁的冯晓彤是刘弈希的师姐,在毕业典礼这天专程返校为师弟师妹们鼓劲,比起当初刚进入贸职时的懵懂和忐忑,如今已在美国修读大学本科商务数据分析专业的她,目光自信而坚定。

冯晓彤在广州市流花中学读初中,乖巧的她读书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参加中考,当时模拟考为600多分,在区内升读高中问题不大。没想到,成绩公布后,仅仅530分的成绩让她傻了眼。按照当年的录取分数,530分基本上无缘广州老八区的高中了。于是,她和妈妈到了增城、花都等广州外围城区的高中看过,但是一来上学比较远,二来她也怕自己去了不理想的高中而考不上好的大学,白白浪费三年。在进退两难之际,晓彤看到了报考指南上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的ATU本科国际课程班——“高本连读,直升美国大学”。

初见这个课程班,晓彤心中是存疑的。家人后来在国家教育网查询,确认这是中国教育部承认的美国一级公立综合性大学。据了解,贸职是越秀区辖内唯一公办的省重点职中,而ATU本科国际课程班是广州市教育局批准、广州市物价局备案的项目。项目总长为7年,先在广州读3年,取得贸易职中毕业证,顺利通过托福考试后即可直升阿肯色理工大学读本科,而实际上,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可提早半年直升。在国内职中3年每学年费用为4.96万元,而在美国4年期间包括学费、吃住、保险等约为15万人民币/年。

在入读贸职的首个暑假,学校组织班里的学生赴阿肯色理工大学进行两周国际教育实践课程。这次实践让她有了目标,知道了大学的优势专业和要求,回到国内更加努力冲刺托福,并于2017年成功通过托福获得入读阿肯色理工大学的资格。


lmj20181226-02.jpg

学校的一名老师在给自己的学生拍摄校园里的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刘峻能 摄


家长:申请过程简单 结伴赴美比较“省心”

刘奕希比冯晓彤小两年,但是两人的经历非常相似,都是失意和迷茫之间走上逆袭之路。

刘妈妈说,孩子的英语成绩不错,但是理科一直拖了后腿,在孩子初中的后两年,每逢周末妈妈都非常头大,因为又要想着要把孩子送去补习了,而且最惨就是忙而无功,成绩一直不见起色,自信受到很大打击。

但是来到贸职之后,孩子“凤尾”突然变成“鸡头”,从职一开始当了两年半班长,基本上都是三好学生。而让她最欣慰的是,看到孩子考托福的努力。“刚开始第一次考托福只有38分,后来去了美国实践课程后坚定了要到那边上学,锁定目标后她就很努力了,终于托福考试超过61分,达到了入读阿肯色理工大学本科要求。”

让刘妈妈最感叹的是申请学校的省心。“以前我们跟中介了解过,申请国外高校一般都是未知数,而且申请的过程很复杂。但现在只要被贸易职中ATU本科国际课程班录取,就意味证被美国大学本科录取,而且我们基本上不用写什么申请文书和社会实践证明,只要跟着学校步骤:提交高中成绩、毕业证明、财产证明等基本资料就可以了。“回想起以前每周都要去补习,现在真是太省心了。”

刘妈妈说,在申请专业之前,阿肯色理工大学会派人到贸职宣讲,让学生了解包括商务数据分析、酒店管理、商学院、工程系及应急管理等优秀专业。“综合考虑到孩子的兴趣爱好,我们最终报了酒店管理专业,现在她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了。”


lmj20181226-01.jpg

市贸易职业中学国际版的学生在毕业典礼后,开心地抬起自己的老师合影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刘峻能 摄


4届毕业生均被美国一级综合大学录取

“不光是申请大学省心,我们在学生赴美4年也是全程跟踪的。”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国际部主任李继红介绍,这是广东省乃至全国第一所职业中学承办中国职中生直通美国大学本科,实现“高本连读”的国际教育项目,从2013年开办至今已5年多历史。

一所美国一级公立综合大学为什么会以优惠的学费招收中国学生?对此,李继红介绍,阿肯色理工大学是美国公立的一级综合性大学,也是美国认可的优良大学,整个硬件配备和学术力量是州内最好的。但是,学校的国际化也需要以国际生来支撑,由于所在位置是在美国内陆并非东西海岸,就会如同我们一些内陆高校一样,招生相对没有沿海地区的高校容易,所以比较青睐合乎要求的中国学生。

如今,项目已有4届毕业生105人,均100%被美国一级公立综合性大学录取,近两年更有5位学生获得了阿肯色理工大学国际生最高奖学金,金额为每年9000美元。

2018届毕业生张瀚洋,到大学短短的一个学期便竞选到了“全美社会学生委员会”的一个主要席位。据悉,全美社会学生委员会是在全世界500多所大学里都有的组织,宗旨是服务学校以及当地社区和改善学生的校园生活。

几年间,贸职和阿肯色理工大学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美国高校反映中国学生努力上进适应当地学习,当地也有国际生学生会等协会组织,而有任何突发问题都会致电贸职共同跟进。


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赴美“高本连读”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赴美“高本连读”呢?校方认为,这几类学生比较适合:一方面是有留学意向、想接受国外教育的学生,另一方面是感觉自己较难适应国内教学的学生(如有偏科情况,理科比较弱但是英语比较感兴趣),此外对于现阶段心智成熟较慢,但是有个性,有潜力,有后劲的学生也可以留意该项目。

刘妈妈认为,如果没有被理想的中学录取而担心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这里可能是另外一条路。当然,读完6~7年可能也要花80万左右,需要家庭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