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好校长”吴建华:让简陋村小变身的“魔法妈妈”
2019-01-03 14:30:00



  

调任增滘小学校长后,吴建华不断施展“魔法”,将简陋破旧的乡村学校变得干净舒适,给孩子们带来浓浓的书香气息。

  从教20余年后,已是市级名师的她从省级名校调任普通村小,担任校长。短短2年间,她不负使命,改校容校貌、倡德育美育,成功带领教育基础薄弱的村小脱旧脱弱,是以校为荣、以校为家的智慧掌舵人。

  好人简介:

  “我们的‘妈妈’真棒!一施魔法,学校就变了个样!为我们变出了多媒体综合电教室、智慧图书馆,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口中这位神奇的“妈妈”,是荔湾区增滘小学校长吴建华。自2016年4月1日调任该校任校长以来,她不断施展“魔法”,不仅将简陋破旧的乡村学校变得干净舒适,还增强了教师们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更给孩子们带来了浓浓的书香气息。

   好人说:“最大的教育公平,体现在课堂上。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凭着教育良心,为每一个孩子创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环境。”

  改校容,她变出一座智慧校园

  树凳下,提早到校的孩子围坐阅读;彩绘装点的智慧图书馆里,学生们安静地借阅图书;黑板报上,老师们写下的四字成语端正美观……面积仅2500平方米的增滘小学,被城中村民房包围。虽说是村小,但书香气息同样浓郁。在2016年以前,这所学校是另一番光景:没有舒适的图书馆,缺少课外公共活动空间。下雨天时,孩子们还要撑着雨伞上洗手间。在孩子们眼中,学校的改变,是校长吴建华施展的“魔法”。

  2016年4月,吴建华从省级名校乐贤坊小学调任增滘小学,担任校长一职。初到学校,看着简陋的校园环境和落满灰尘的图书,吴建华大感意外。特别是看到孩子们雨中的身影,她还曾数次落泪。“下雨天,看着孩子们挤在一把伞下去上洗手间,很多次鼻头酸酸流眼泪。完全没想到,与名校相比,村小的教学环境差距如此大。”

  心疼孩子们,吴建华下定决心,先从改变教学环境开始,建一处连接教学楼与洗手间的风雨廊。设计方案、申请项目、采购材料、报备安装……半年后,这处约40米长的风雨廊正式搭成。

  原有的校园图书角因设计原因少人光顾,她又启动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建馆期间,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还一同参与图书馆的彩绘创作,拿起画笔为图书馆添色。2017年1月,智慧图书馆正式落成。这座由东西方建筑装点的智慧图书馆,寄托着吴建华对孩子们的期许: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学习更多知识。“图书馆不算大,但每天总有不同年级的孩子主动到这里借书。有了新的图书馆,孩子们很开心。”说起孩子们,吴建华言语间总是欣喜。

  除风雨廊、智慧图书馆外,吴建华也为操场、绿树及新校区(江北校区)施展“魔法”。其中,新校区于2018年9月首次招生,距离校本部约1000米,是荔湾区首个交由普通村小生筹办的新建公建配套学校。


  涨士气,她打造一个“天使团”

  为全面了解学校情况,刚到任一个月,吴建华多次走访村委,查看村志校史;走进课堂,听老师讲课。为了使学校这艘教育之船驶得更平稳,更快速,吴建华还通过World Cafe(世界咖啡)的会议模式,与全校老师一起对学校进行优劣势分析。会上,老师们敞开心扉提出学校行政班子、教师间存在的问题。一番番真诚的发言,触动了吴建华,也为她今后提升教师凝聚力、建设校园核心文化提供方向。

  2016年暑假,吴建华给老师们布置了一份“给同伴写信”的暑假作业,鼓励老师们向一名最想交流的同事写心里话。有感于青年教师们的付出,吴建华自己还动笔写了13封情真意切的书信。“信件中,老师们真情流露,深情、激励、祝福,各种情感都有。”吴建华说,在国庆节后举办的书信互赠仪式上,不少老师收到信件后都十分动容。

  为建立和谐校园关系,吴建华还在老师间发起“我是你的守护小天使”活动。该活动中,老师们互相抽名字,抽到对方名字后,在本周内以匿名形式向其赠送润喉糖、毛巾等实用小礼物。“小天使活动重在鼓励老师们互送温暖、互相关爱。这样的形式,让爱心和正能量在教师间传递,让教师们学会感恩、学会发现。”

  为人师,既要业务能力过硬,还要发挥榜样力量。为此,吴建华特别设计了一面练字修心签到墙。一方面,提升老师板书基本功;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学生们的词汇素材。老师们漂亮的粉笔字,赢得了学生们的赞叹。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以老师为榜样,勤奋练习写端正字,写好文章。此外,吴建华还向老师们不断传递“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校不在大,有良师则行”的德馨理念,增强师者责任感、自豪感。

  捧书香,她创新传递教育火炬

  吴建华所做的一切,目标只有一个:让学生们成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接触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2017年,吴建华还邀请岭南三大家梁佩兰后人梁志成、省剧协副秘书长胡琦、广州市书法协会副主席陈启成三位优秀文化传承者,担任传承优秀文化校外辅导员。三位老师主讲的快板、书法等系列免费艺术课程,给学生们送来了精彩文化大餐。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吴建华也下足了功夫。2018年12月15日,一场以“健康、灵动,炫起来”为主题的全员运动会在该校开展。与多数校园运动会不同的是,这场运动会特设火炬传递环节。当天,火炬在校本部和江北校区传递,在河涌和陆地上传递。在河涌,10名民间小河长担任火炬手;在陆地上,火炬则由15名班级代表接棒传递。得知这项新颖有趣的运动会后,荔湾区河长办主任、副区长顾伟星还发来贺信点赞。贺信表示,运动会将爱河护水文化与体育锻炼运动有机结合,为荔湾区全区正在进行的治水工作提供了正能量。

  增滘小学的变化,许多关注其发展的社会人士看在眼里。了解到学校的飞跃式发展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赠言鼓励。梁志成为学校赠联:“增滘德馨天地虽窄,小学有为英才可成”;陈启成挥毫勉励:“增育英才,教化群童应有责;滘藏善水,潜滋万物乃无声”。

  社会各界的肯定,鼓舞吴建华继续前行。吴建华表示,在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道路上,增滘小学不能掉队。“前行路上,不管外部条件怎样,教师们苦练内功,同心聚力,一定能办出让孩子、家长、社会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