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有温度的广东美术史
2018-12-31 19:0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通讯员 许珍)2018年岁末,广州美术学院各色活动各种展览精彩纷呈。12月28日,一个形式新颖内容独特的课程汇报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悄然开展。此次展览名为“留住历史: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与资料采集’课程展”,是广州美院“987口述史工程”的一部分,由该工程的主持人——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教授担纲,以实践课的形式,率领一批博士教师团队,带领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系2015级学生参与广州美院“987口述史工程”采录工作,以实践课形式培养年轻一代学子重温美术史,收集一线资料。

梁江表示“987口述史工程”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有开创的意义,未来还会将此工程拓展至广东省范围,抢救式地留存广东美术珍贵的口述历史资料。“广东美术需要总结,需要做一点实事”,梁教授说。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5日。


微信图片_20181228190005_副本.jpg

展览现场



“987口述史工程”,抢救式留存珍贵美术史料

“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是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重点推进的口述史项目,是整个广东美术界口述史系统工程的首期项目,重点在于抢救式收集学院老一辈艺术工作者的口述史料。此次汇报展对于当代美术大家云集的广州美术学院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所谓“987”,是指90、80、70三个年龄段的美术界长者。目前美术界100岁以上老前辈健在者,人数稀少,更足珍惜,需以抢救性措施另作加急安排。作为广东美术界口述史系统工程的首期项目,“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以全院90、80、70三个年龄段的老教授、老专家及当事人作为访录对象,按访录对象年事高低和健康状况推进采录工作。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亲任该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调动全院各部门协作推进此项工程,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承担具体实施工作。前中国美术馆副馆长,现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教授担任该工程策划和主持人。梁江教授介绍,按照规划,该工程从广州美术学院做起,拟采录对象170余位,未来将逐步推展至全省各美术机构及各地市,拟采录对象高达300余位。


有温度的美术史

“第一次感受到美术史工作的责任感”

据梁江教授介绍,广州美院“987口述史工程”由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牵头实施,自2018年4月工程启动,至今已完成40多位老一代美术工作者的采录任务。

此外,该工程作为广州美术界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项目,不但志在及时抢救留存广美老一辈美术工作者的口述史料,而且此工程已列入广美艺术史教学课程,通过教学和实践培养出一大批新生力量。本次“美术史与资料采集”汇报展就是“987口述史工程”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展示。

课程开展期间,来自艺术与人文学院及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的六位博士教师带领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系2015级同学,共采录收集了六位学院离退休老教师口述史资料。受访者包括:程騑(91岁),李立基(89岁),陈水源(87岁),恽圻苍(86岁),张碧联(85岁),甘俊腾(83岁)。

采访广美工艺美术系创系元老之一李立基老师的小组同学谭秋艳写到:“从只有国油版雕专业到艰难筹建工艺美术专业,再到工艺美术系成功打响,让人对广美的发展有了直观立体的认识……能亲耳听到李老师讲出来,比单纯看文字回忆录更有温度,更有感染力。”另一位小组成员吕丹同学感叹道:“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美术史工作的责任感,这份感受大概就是这次访问带来的最大收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是美术史系学生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亲身实践口述史的整个采录流程,并且自行组织展览并参与展览设计。


恽圻苍创作《星海·黄河》第5稿 1995年_副本.jpg

恽圻苍创作《星海·黄河》第5稿


恽圻苍《鲁迅》,2005年_副本.jpg

恽圻苍《鲁迅》,2005年


惊喜收获老一辈广美人手稿真迹

在此次“987口述史工程”采录过程中,同学们不但重温了广美老一代工作者亲历的历史,生动感受广美筚路蓝缕、艰难跋涉的历程,还惊喜地收获了老一辈广美人难得一见的手稿真迹。

88岁的李立基老师是广美设计学科从创立到发展的历史见证人。早在中南美专时期,李老师就是图案组的创建成员之一,直到组建广州美院工艺美术系,再到广美开创工业设计试点班,筹建设计学院,李老师在广州美院40多年的工作经历见证了广美设计学科艰难的创建和发展过程。此次口述史采录过程中,李立基老师捐出了收藏了数十年的与广美设计学科发展相关的文件和档案资料。这些早已泛黄的文件资料对未来系统梳理广美学科发展历史弥足珍贵。

87岁的著名油画家恽圻苍老师在口述史访谈中详述了代表作《星海·黄河》、《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的缘起及创作过程。在采录过程中,他动情地谈及自己进行艺术创作的原则:“我不考虑时间,不考虑成本,我又不进市场,我画我自己最打动我、我最想画的画。”

84岁的甘俊腾老师曾在广美马列教研室、教务处、图书馆工作,为了方便学生老师学习,他编写画报照片索引,先后义务编辑了《<良友画报>照片资料索引、《近代人物照片资料索引》、《人民画报照片资料索引》,这些珍贵的手稿都交由口述史采集小组汇总至“987口述史工程”留存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