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鹤艺术研讨会在广州美院召开
信息时报 |2018-12-29 17:26: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12月28日下午,“发时代之声·铸民族之魂——潘鹤艺术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作为广东文艺名家宣传推介系列活动之一,该论坛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举办。


潘鹤先生来到论坛现场.jpg


潘鹤先生是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我国当代著名雕塑家,全国雕塑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具有杰出贡献的人民艺术家,代表作有《艰苦岁月》《开荒牛》等。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潘鹤先生创作了100多座大型户外雕塑,分布在国内外68个城市,60多件中型雕塑也被国家级美术馆及博物馆收藏,屡获国家级最高奖项。

潘鹤先生曾被国务院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是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3年获得文化部授予的“造型艺术终生成就奖”,2009年获得由中宣部批准设立,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得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作协评选的“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还获得由文化部、建设部共同颁发的“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

研讨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潘鹤先生是广东地区最值得研究的一位雕塑家,他的雕塑作品已经成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记忆,他的大放光彩,应该放到20世纪广东美术的整体版图中进行研究。未来,广州美术学院将加大力度,对他进行资料文献采集与学术研究。

当天下午,《当代岭南文化名家——潘鹤》一书的首发式也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