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还》:神性湘西的别样文本
信息时报 |2018-12-28 19:49:28

image002.jpg

《生还》

田瑛 著

花城出版社2018年10月


image004.jpg

《生还》新书分享会在广州四阅书店举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12月22日,作为广州国际文学周的重要活动之一,《花城》杂志名誉主编田瑛的《生还》新书分享会在广州四阅书店举行,作家韩少功出席分享会,与田瑛一道追忆神性湘西的奇幻魅力。

《生还》是田瑛继《未来的祖先》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力作,精选作者十六篇经典之作,借助湘西不同身份、不同地位的人物视角,以反文化的姿态,营构了一个迥异于沈从文笔下的湘西。田瑛笔下的湘西充满了各种精彩的、神秘的、接近于传奇的特质,但是,在神秘和传奇的背后,又传递出大量匪夷所思的沉重与悲凉,困厄与怪戾。在这部作品集里,隐秘的、原生态的湘西在作者饱含深情、娓娓道来的字句中一一呈现,在文本上重现了湘西这片水土的迷人气质。

谈到《生还》写作的缘起,田瑛解释道,尽管他离开湘西,来到广州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已有三十年,但是源于故乡的童年记忆,仍然一刻不停地萦绕在他周围。他固执地要回去,回到生命起源的地方,找回最初发现美的方式。而在他的小说里,通常看不到时间,看不到发生地,他认为故事里的命运有可能发生在人类历史的任何一个时间和地点,他也期望,通过模糊时空的方式,能够越过时间长河,回归生命诞生最初的那个源头。

韩少功认为,近现代的湘西人才频出,他在湖南作协时,便发现许多湖南的作家对艺术、对情感表达极其纤细敏感。对于《生还》这部作品,韩少功解读到,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平常的小说文体去读,而应当把它看成一种“傩戏”,一种“巫术”,一种图腾的性质,“它让读者进入一个色彩浓烈的神人交杂的世界里,进入神不神鬼不鬼人不人的那种迷幻状态,去理解湘西特有的文化符号与美审元素,同时满足心灵上的某些深远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