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藏珍|两罍轩主用墨
信息时报 |2018-12-28 19:38:55

苏州园林之中,我最喜欢之一,乃是深藏于巷子中的“听枫园”,此园面积不大,却富有人文气息,主人吴云(1811—1883)字少甫,号平斋,晚号退楼。安徽歙县人,一作归安(今浙江湖州)人。举人,官苏州知府。道光诸生,屡试皆困,援例任常熟通判,历知宝山、镇江,咸丰间总理江北大营营务已筹军饷,擢苏州知府,嗜金石,有《二百兰亭斋金石记》、《两罍轩彝器图释》、《虢季子白盘铭考》。


image005.jpg


吴云官做得不大,却是晚清赫赫有名的收藏家和书法家。听枫园中的“两罍轩”就是他所藏齐侯罍等珍贵青铜器的书斋,齐侯罍铭文在脖子内,非常难以拓片,在晚清时期贵重无比。

晚清文人讲究自己制墨,吴云也不例外,他出重金请当时著名的徽州胡开文墨庄为自己定制专用书画墨,据著名的藏墨大家周绍良 《清墨谈丛》载 “吴云两罍轩墨在过去四十年前,颇受一些书画家所珍视,认为他的墨选料精,质量好,因之他的墨一两重的锭子,有以五金易一笏者。虽然他有很多式样,但少有具纪元干支者”。

目前所见,吴云定制墨至少发现两种,且都有纪年,其一是同治八年的“二百兰亭斋监制”墨,其二为笔直所藏同治十年(1871)的一对“两罍轩书画墨”。此时吴云五十一岁。

此墨重一两,两面溯金,两侧为过墙云龙纹样。正面楷书:两罍轩书画墨,另一面为:同治辛未仲秋胡开文精造。此墨保存极完好,云龙在云海中隐约翻飞,清代制度,民间不可用五爪龙,但是巧妙的墨工将龙爪隐藏在云海之中,通体的云纹又造成一种繁缛华贵的气氛,令人感叹于两罍轩主的奢侈。无怪乎当年即要五金(即银元五枚)才能买一方了。

梁基永(广东文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