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2018广州智慧城市生态合作峰会召开
2018-12-28 17:40: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今日(12月28日),广州智慧城市生态合作峰会在广州白云区成功举办。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省、市、区相关领导和华为生态合作伙伴软通动力、东方国信、博彦科技以及其他200多家新兴领域企业代表参加。


广州智慧城市生态合作峰会在白云区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智慧白云城市建设新兴企业揭牌。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10个项目签约,9个企业揭牌

物联网开放平台明年上线

本次峰会主题为“云聚产业,数赢未来”,由白云区人民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据了解,举办此次峰会,白云区政府旨在紧密围绕广州发展IAB、NEM的战略部署,按照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发展路径,发挥华为、软通动力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落户白云的带动作用,推动智慧白云建设,打造样板案例,推动产业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化。同时向业界传达产业引导、扶持政策,吸引产业生态集聚白云。而峰会的另一主办方华为公司则希望利用白云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突出优势,以“智慧城市+云”主题,围绕目前在广州市和白云区主要拓展的解决方案(公有云、政务云、智慧园区、雪亮工程、视频会议等)与生态战略,在广州白云打造全国领先的华为智慧城市产业集群,吸引一批优质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落户白云,扩大提升品牌影响力。

峰会重点邀请了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组总体组、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省工信厅、市工信委、商务委等10余家支持单位和200余家企业,共500余人参加。其中包括了已落户白云的软通动力、东方国信、曙光易通、元沣智能、星伦云联、联合创芯、博彦科技、华石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中软国际、北控集团、深兰科技、中关村信息谷、中安科创等拟落户企业。除此之外,白云区内的重点企业如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参加了此次盛会。

在本次峰会上,白云区与中软国际、北控集团、深兰科技、中关村信息谷、中安科创等10个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项目,涵盖芯片设计、软件服务、智慧应急、移动互联网、数字媒体等领域,未来将共同在白云区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

到场的领导和嘉宾集中为今年落户白云的广州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东方国信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星伦物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华石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信息技术企业进行了揭牌。

峰会期间,华为正式发布了智慧城市感知-华为物联网平台,将以云服务的方式面向政府和企业提供物联网、云计算加大数据的服务,加速产业数字化。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华为将继续深化与白云区政府的战略合作,此次发布的智慧城市感知-华为物联网平台、产业云平台将在明年正式上线,助力白云乃至广州放大产业竞争优势,打造物联广东产业生态的智慧“黑土地”。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开启了新一轮的篇章,也必将为白云区和广州市智慧城市建设以及软件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大发展平台亮相

产业生态链布局明晰

本次峰会同步举办了芯片设计与云产业、软件服务与产城融合、智慧应急产业、移动互联网与数字媒体、电竞产业等5个分会场。这5个分会场分别由白云区的5个镇街和相应的行业龙头企业承办,主要展示对应产业发展情况和项目合作交流洽谈。

据悉,白云区紧紧围绕广州发展IAB、NEM战略部署,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发展方向,优选芯片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软件服务(新型出口行业)、智慧应急(关乎国际民生的刚需行业)、移动互联网与数字媒体(新型消费行业)、电子竞技(新型消费行业)5个产业,结合白云区独特区位优势整体发展规划,重点打造嘉禾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石门亭岗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园、白云湖电子竞技产业园、钟落潭智慧应急产业园、设计之都芯片设计产业区五大产业发展平台。

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白云区将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共同打造智慧白云,通过集聚华为生态圈优质合作伙伴落户,进一步推动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集聚,将白云区打造成立足广州,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国际化智慧城市典范。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集聚

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白云方案

广州智慧城市生态合作峰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是以辐射全国的智慧城市生态合作为主题的品牌活动,打造以广州白云区为主场的“智慧城市生态合作联盟”品牌盛会。当前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大力实施“IAB”、“NEM”计划,加快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白云区作为广州市重要的中心城区,提出并全面实施“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瞄准新一代信息产业龙头企业靶向引技引智引资,抢占产业制高点。

今年3月,白云区成立智慧白云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政府规划引导作用,统筹物质、信息和智力资源,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并发挥其主力军作用,依托以华为、中科曙光等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提供优质技术支撑,围绕创新建设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平台和应用体系、发展信息产业四个方面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重点推进“十个一工程”,即一个领导机构、一个建设机制、一个顶层设计、一张网、一双眼、一朵云、一中心、一大数据平台(一张图)、一产业、一批示范区,打造智能、融合、惠民、兴业、安全的智慧白云。

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深入推进政府服务改革,连续发布惠企政策,加快建设产业发展平台,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已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