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爱社交的长者认知功能下降更慢
信息时报 |2018-12-28 15:28: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魏星)28日上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发布《广州市老城区老年人口认知状况调查》报告,报告对越秀区、荔湾区和海珠区65岁以上长者进行认知状况以及相关影响因素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老城区长者整体认知状况尚算良好,但年龄越大,认知功能下降越明显;其中,高学历的长者语言能力、逻辑运算能力、专注力较为良好,认知功能下降进程相对缓慢。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调查的人员包括市一医院医护团队、启创社工团队以及受训的启创长者服务部义工团队,共34名调查员,调查的时间从2018年10月16日持续到2018年11月6日。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选取广州市越秀区、荔湾区和海珠区,对65岁以上长者进行认知状况以及相关影响因素的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40份。调查发现:第一,广州市老城区长者整体认知状况尚算良好,但是需要关注及重视;第二,年龄越大,认知功能下降越明显;第三,高学历的长者语言能力、逻辑运算能力、专注力较为良好,认知功能下降进程相对缓慢;第四,朋友越多,认知功能保持越好。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欧阳樱君介绍,目前该院神经内科开设的记忆门诊接诊的患有脑退化的长者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占一半以上;此外,血管性痴呆发病率症逐年上升。她建议,年满65周岁的长者每年需进行一次认知功能状况筛查;同时,长者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可延缓认知功能下降进程;此外,社会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受训义工携手进行认知障碍早期筛查识别服务十分必要,不仅能有效提升早期识别服务的效率,还能推动社区公众教育。


相关链接

市一已开设痴呆筛查专病特需门诊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已开设记忆门诊20年,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患者需求以及进一步提升该院记忆门诊规范化水平和诊治效能,该院从2018年10月15日起,针对初次就诊的记忆力下降、痴呆患者,开设痴呆筛查专病特需门诊,可提前两周预约,按预约时段候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