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好警察”陈坚:跳江勇救落水者 守一方平安
2018-12-27 14:30:00



  

在训练场上的陈坚(手持盾牌者)是一名教官,多年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他是练兵场上的武者,也是人民安全的守护者;有人落水他勇敢跳江救人,台风中有人被困他涉水转移,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好人简介:

  今年9月,一条警察跳江救人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而这位勇敢的警察,正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训练大队副大队长陈坚。从警25年来,他兢兢业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保卫一方人民的安全。当台风来袭,街巷水浸,他不眠不休趟水转移群众。在训练场上,他还是一名教官,多年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实战技能的民警。

  “好人说: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这是我们作为警察应该做的,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晨跑偶遇落水者

  纵身跳江救人

  “人间有情,广州有爱!路过江边的警察蜀黍跳入江中,救起了一名溺水者。”2018年9月20日,一条警察跳江救人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警察跳江救人的故事,一时成为佳话。提起这件事,故事的主角陈坚说,作为警察,遇到这样的情况当然不能退缩,该出手时就出手。

  9月20日清晨6时许,陈坚像往常一样晨跑到单位上班。“小伙子,你帮忙看看那水上漂的是人还是木头?”当陈坚路过海印桥与滨江东路交界处时,一位老者指着江面问他。“那时江面水汽大,视线模糊,我以为老人在说笑,就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陈坚回忆道。在距离岸边十米多的水面上,他果然看到有一个物体像木头般在水面浮沉,一时难以分辨到底是什么。

  随后,陈坚又仔细观察,发现竟是一个人仰面浮在水上。“他的手还在挣扎,显然是溺水。”眼见男子命悬一线,陈坚迅速展开生死营救。他冲到江边的应急救援设备旁拿出救生圈,熟练地把绳索一端固定在栏杆上,边喊边将救生圈抛向落水者,但对方没有任何回应。危急之际,陈坚先拨打了110,报出自己的身份、位置等基本信息,请求派出所和水警援助。而后迅速脱去鞋袜,向围观路人亮出警察证请求协助后便纵身跳入珠江。

  沉着应对不惧险 救回落水男子

  那时珠江水正处于涨潮期,水深且急,跳江救人需要极大的勇气,陈坚却毫不犹豫地向溺水者游去。在游了十多米后,陈坚小心地从溺水者后方靠近,以防对方挣扎。他发现落水男子左额头有淤青和伤口,不过口鼻还在微微地张合。“还有救!”由于此时溺水者已经变成脸面朝下的姿势,陈坚立即将其翻过身,用救生圈把男子的头部托起,让他的嘴鼻可以在水面以上呼吸。

  虽然将溺水者暂时稳定,但陈坚马上发现,水面距离江岸有四五米的高度差,自己一个人无法将其抬上岸。陈坚一边安抚落水者,一边请岸上群众再次拨打110。陈坚说,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向东游大约100米到一处亲水码头上岸,二是等待水警救援。考虑到水警可以更快地将溺水者转移到医院,他选择了后者。由于水深,陈坚无法踩到水底,只能不停地浮水维持平衡。“后来我发现江岸的墙壁上有一处垂直梯子,于是用左手紧紧扒住梯子,把溺水者的头部仰面搁在臂弯处,好让他保持呼吸。”约2分钟后,水警与蛙人驾驶水上快艇抵达现场,他们合力将溺水者抬上快艇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

  岸上围观的市民不断鼓掌叫好,市民伍小姐目睹了这一切,还发了“人间有爱,广州有情”的朋友圈,并描述了整个救援过程。落水者被救起后,陈坚自己爬上了岸,穿着湿漉漉的衣服继续跑步到单位上班。

  据了解,被救男子当天失足从海印桥南落入珠江,头撞到江底的礁石昏迷过去,差点溺亡,幸好得到陈坚及时相救。从下水到上岸,整个救援过程不过十几分钟。正是陈坚在第一时间展开合理救援,及时挽救了一条生命。


  台风天趟水救援 转移长者幼童

  “紧急时刻来不及考虑别的,换作别的民警也会这样做,只是我碰巧出现在那里而已。”对此,陈坚总是谦虚地说。“我水性不错,以前还扒过龙舟,而且也有救援经验。”在陈坚从警25年的岁月里,他一直默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我爸爸是军人,从小受他的影响。后来考了警校,做了警察。”

  起初,陈坚做的是特警,后来当过7年刑警。2006年,由于表现出色,他被调入海珠区公安分局训练大队成为专职教官,开展警务实战技能教学。训练场上,他是“拼命三郎”,在摸爬滚打中创新摸索出多种切合基层实战的技战法。执教10年以来,陈坚共承担各类型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学员1万多人次。

  每当有群众需要时,陈坚更是挺身而出。今年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来袭,江水倒灌,紧邻珠江航道的南华东路一带严重积水。正在大队值班的陈坚带领队员立即出动,使用两艘冲锋舟,在齐胸深的积水中搜索转移受困居民。“我们是警察,有没有人被困?”由于当时停电,民警们只能沿着街巷反复喊话,在黑暗中逐户搜寻。

  当天晚上9时许,陈坚和队员划着皮筏艇来到太平东时,听到有人呼救。“这里有一名瘫痪的老人!”陈坚闻声赶去,在居民的指引下,很快找到了被困的老伯,随后将其背下阁楼,转移到训练大队安置点。当晚,陈坚与队员们不眠不休,先后转移160名群众。这其中有年过八旬的老人,也有婴儿和孕妇。台风过后,陈坚又参与到疏导交通、维护治安、环境清理等工作中。“我做的只是尽警察的职能,服务为民不是空话。”陈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