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院联合阿里打造“一条龙就医”服务
信息时报 |2018-12-26 23:36: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1226日起,广州市民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看病,不用再为了刷医保卡特意去窗口排队了。只要打开手机支付宝,在南方医院生活号中绑定个人电子社保卡,就可以使用支付宝实现医保在线预约挂号、诊间缴费、检验检查结果通知及查询等服务。此项便民服务的开通,也是今年10月阿里健康与南方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二者为消费者提供的首项便民服务。

12月26日上午,记者在南方医院门诊大厅看到,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尝试线上医保诊间结算这项新服务。医生实时发出缴费消息,患者从生活号收到推送消息后,点击即可进入“门诊缴费”界面完成支付,非常快捷。

作为上班族,最怕的就是排队缴费,但是现在有了支付宝支付,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家住白云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广州冬季平均气温20度,但冬至前后气温变化较大,他一不留神患上感冒。过去生病要赶早来医院排队挂号、缴费,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排队上了。现在通过手机,不仅可以预约挂号,还可以直接绑定医保卡进行医保缴费,真是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记者发现南方医院生活号中的功能丰富,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排队查询和报告查询等服务一应俱全。

“以前就诊排队叫号时,得一直等在叫号机前面,生怕错过号,现在通过支付宝就能够精确看到前面还有多少患者”。患者樊女士说,以前看病有时会忘了带医保卡,只能自费缴费,现在绑定电子医保卡后,忘带医保卡也可以用电子医保卡进行医保缴费了。

记者还注意到,医院一楼大厅还提供共享轮椅服务,通过支付宝扫码即可借还,据现场志愿者介绍,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户还可享受免押金服务。

据了解,不久的将来,阿里健康将和支付宝在南方医院上线更多诸如信用就医,电子诊疗卡,扫脸建档,先诊后付,电子发票等便民就医服务。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广东负责人张晨表示,线上医保支付可以实现脱卡支付,患者免排队,很大程度上缩短患者就医等候时间,缓解医院窗口压力。未来,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将在广东省更多医院落地线上医保结算,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让更多人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

作为全国百佳医院,南方医院平均一天的门诊急诊量约8000人次。此次与阿里健康合作,南方医院借助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改善患者的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在简化就诊全流程的同时,极大地减少了医院窗口排队的情况,为患者带来更便捷、轻松的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