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10元保健品 骗你是上千元名贵中药
2018-12-25 20:02: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廖云赟)网上搜索“补肾壮阳”,嗖一下立马弹出很多名医名药推荐且一定留有联系方式,只要加微信就能找名医一对一问诊,还能对症配药熬制后直接服用,省去了大医院排队挂号的麻烦。当心这里有诈!12月25日,记者从广州增城警方获悉,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飓风2018”专项行动中打掉一个冒充“名医”问诊卖药的网络电诈团伙,逮捕诈骗嫌疑人22人。

网上问“医”上千药无效果

今年5月,增城警方根据受害人报警情况,掌握到网上有一个打着“名医”旗号售卖中药的诈骗团伙。该团伙在一些热门搜索上投放广告,声称有名医擅长“补肾壮阳”调理,只要加微信就能享受一对一问诊服务,还能根据各人情况私人定制,选用名贵中药材煎熬制作,寄给患直接服用。患者要先交定金配药,然后每个疗程的药费动辄上千元,但收到的药都是包装名为“龙根散”、“硒金牡蛎”一类,而且服用几个疗程后也不见效果。有的患者按照“名医”提供名字和诊所位置找上门,才得知被骗,诊所根本没有这位“名医”。

警方抓获涉案嫌疑人26人

警方多方调查搜集证据,确定了该团伙的业务窝点分散在广东东莞、湛江和江西赣州多地,而药品发货点在广东广州。经过深入研判、周密部署,警方集中警力统一收网,近日在广东、江西成功端掉该团伙的业务窝点和发货仓库,抓获涉案嫌疑人26人。经调查审讯,目前该案已有22名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冻结现金200多万。

“名医”无任何医学知识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主要使用微信进行诈骗,涉及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警方初步核实到的就达700多人。整个团伙分工明确,实行公司化职业管理。有负责行骗的业务员,全是没有任何医学知识的外行装扮成“中医专家”,他们统一配发手机、电脑、聊天“剧本”,甚至有PS好的名医“职业药师注册证”,对受害人描述的病情和就医问题,就用“剧本”或临时上网搜索来蒙蔽解答,对“名医”开的诊所也是用广州一些中医诊所的位置加以迷惑。有财务人员,业务员用手机登陆微信后使用电脑工作,手机全部上交财务,每一位业务员骗受害人微信转款最后都会由财务进行收账确认,再联系发货。还有管理人员,负责业务培训和管理工作。老板主要负责发工资和投广告。该诈骗团伙吹嘘用名贵中药材配制的“良药”, 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鉴定,不过是一些低价的保健食品,出厂价每包不到7元钱,而嫌疑人则以几百上千的价格卖给受害人。

警方提醒,病“忌”乱投医,看病调理应到正规医院诊所,选择有职业资质的医生就诊开药。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医药广告,更不要轻易尝试所谓的“偏方”,谨防打着名医良药为名的诈骗,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