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需30分钟,小小球囊解除“天下第一痛”
信息时报 |2018-12-25 14:58: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许咏怡)洗脸、吃饭、大笑……这些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对于身患三叉神经痛的患者而言,竟是一种奢望。近年来,98岁的谢婆婆不断被头面部剧烈疼痛困扰,吃不下睡不着,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确诊为左侧三叉神经痛,以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手术治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文辉告诉记者,虽已经确诊,但由于谢婆婆已98岁高龄,有多年高血压病史和严重驼背,且因长期进食不足导致消瘦、体质差,常规麻醉和体位均无法满足手术要求。黄文辉在完善各项必要检查并经全科认真讨论后决定选择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手术方法进行治疗。黄文辉教授经过精心术前准备,为病人设计特制手术体位,为患者进行微球囊压迫术,通过在介入室精准计划定位,穿刺针准确进入卵圆孔,达到半月节,置入球囊后,完美的倒“梨形”形状形成,经过3分半钟压迫,撤出球囊,整个手术过程只需要30分钟。术后一个小时,谢婆婆麻醉清醒后已感受不到困扰多年的疼痛,于第二天出院。

黄文辉介绍,三叉神经痛在临床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继发性三叉神经痛往往与颅内长了肿瘤、炎症、外伤等原因有关,需要病因治疗;而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原因未明,但国内外研究一致认为与颅内血管压迫神经相关。他表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功能性颅神经疾病,发病率约为52.2/10万,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病骤发骤停,伴有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说话、洗脸、刷牙或微风拂面,甚至走路时都会导致阵发性时的剧烈疼痛。” 黄文辉称,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为天下第一痛,虽不致命但疼痛发作起来患者往往难以忍受。

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是微创治疗三叉神经痛的重要手段,主要适合于体质差、多病、高龄、复发、止痛药物无法缓解或副作用大无法继续服药或恐惧开颅手术的三叉神经痛等患者。只需通过针眼大小的创口放入穿刺针,经口角外侧用穿刺针穿刺经卵圆孔达半月节,在半月节位置导入球囊,扩张微球囊持续压迫2-5分钟即可阻断三叉神经痛觉神经传导,达到治疗目的。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创伤小,并发症发生率低,治疗有效率高,住院时间短,治疗费用低,但该治疗也伴有术后局部轻度麻木感等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