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子手记|女博女研找对象很难吗?
信息时报 |2018-12-25 10:15:59

女博女研,条件越好越难找?

这番引发焦虑的言论,来自天河区一个相亲角。其中有一位大叔,为自己32岁的女儿相亲。他说,自己退休金过万,有公司和多套房子,女儿是硕士,月薪也有几万。但是,别人一听女儿的条件就打退堂鼓了,说男方会有压力。

因为一再撞板,大叔不免有些小确丧。他感叹:女生太好,反而难找,建议她们尽量不要继续深造。

大叔的话,到底有没有道理呢?其实,在相亲角这种特定环境里,他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相亲角的人只论条件,不讲感情。因为男女双方都不了解,所以他们只能按照最传统的条件来衡量对方,无非就是相貌、出身、经济、基本三观等——而最后一项,就包括了“男强女弱”。

这些择偶标准被使用了几千年,因此,它们是最容易被人采纳和倚仗的,特别是父母那一辈,从传统中走过来,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幸福家庭的保证——也因此,造成了“女研女博让男方自卑”的刻板印象。

然而,离开了相亲角,我们会发现情况复杂得多。

首先,就算单纯以传统眼光来择偶,那么,研究生和博士生其实也有他们的圈子。在这个圈子里,高学历的男生比相亲角要多上好几十倍。也就是说,圈子里的女生根本不存在“给男生压力”的问题。相反,条件和她旗鼓相当的男生多的是,彼此都有选择的余地。

其次,相亲角外的社会正在不断地颠覆传统,在男女平权的观念下,越来越多的男生可以接受太太比自己强。传统的男性虚荣,正被一种更加扎实的男性自信所取代,那就是:就算太太学历、收入、地位比我高,但我依然是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有我自己的价值,这是外在条件无法抹杀的——在这种观念支持下,男性不会很计较是否“男强女弱”。他们会认为,两人性格是否匹配,是否谈得来,这些会更加重要。

第三点,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女生读书,工作,原不是为了男人,更不是为了“嫁得好”。女性通过学习来增值,通过工作来实现梦想,最根本的目的是“自我实现”,完成作为一个人在这世间的心愿。所以,女性没有必要为了想象中的“男人有压力”而自废武功。相反,你要相信,当你武功高强,打出一片天,生命自会为你安排一场匹配的盛宴。

不要用相亲角沮丧大叔的话来看待整个婚姻市场,就如我们不用旧的眼光,来评价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

周公子

周公子

著名情感专栏作家。

情感问题请私询微博@周公子心理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lqw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