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无人便利店发展不一,问题何在?
2018-12-24 20:09:36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催生一批批无人值守便利店进驻广州市场。今年年中,在天河、海珠、越秀等城区,广州市出现的无人智慧便利店总计80余家。

日前,针对广州市无人便利店发展现状,记者回访发现,各家便利店发展各异。因技术限制原因,有的便利店已从“无人”改为“有人”;或因经营不善,有的便利店目前已歇业;也有的主打产品差异化,也有的便利店人流量众多。

专题撰文/摄影信息时报记者崔小远


因技术不稳定“无人”便利店变“有人”

位于海珠区太古仓码头的这家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于今年年初开业。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到店时,需要用手机扫码注册,首次注册时可绑定手纹。下次进店时,可直接用手纹开门。据悉,9月份期间,该便利店智能进出系统曾损坏,消费者必须在店内消费才能离开店铺。

目前,虽然挂的是无人值守智能便利店的招牌,但内部实则有一名工作人员值守买单。原本需要手机扫码进出的智能门,已经更换为普通的玻璃门。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铺此前确实为无人经营,由于目前的技术不稳定,因此,从这个月开始,将无人便利店改成有人,和普通的便利店一样,同样由人工买单。当问及今后便利店是否会再次调整为24小时无人值守模式时,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

而今,该店铺已调整成为了有人值守的模式,部分过去无人便利店的配套仍保留。店内公告显示,店内配有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系统监视,违规行为将列入黑名单,关联芝麻行用、银行信用体系。记者在货架区看到,部分零食类商品贴有一小片电子标签,而饮品类商品并未黏贴电子标签。此外,手写商品定价标签较为混乱,部分标签显示商品名称、规格、价格等信息;而有的标签仅显示价格,却未注明商品名称。

对店铺这种招牌与实情不符的做法,市民杨小姐大感失望。“以前就知道无人便利店,但一直未体验过。刚刚看到这家店的招牌后,很期待地走进来。结果发现这里根本不是无人值守的智能便利店,有人买单而且商品也不多,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很失望。”杨先生称。


无人便利店遇冷有的已歇业

进入无人便利店,消费者往往需要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注册登陆后,才能开门进店。这种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阻拦部分消费者进店的门槛。

位于TIT创意园入口处的EasyGo无人便利店,在今年8月份左右开业,客流并不多。12月23日下午6点左右,记者在该店门前停留二十分钟,发现一直无人进店消费。约晚上6点10分时,两名市民路过该店门前。两人仅仅在玻璃门前观望拍照即离开,并未开门进店。“无人便利店确实方便了商家,节省了人工,但对我们来说,要扫码注册开门、扫码买单,这些程序就显得有些麻烦。”一名市民称。


TIT创意园easygo智能便利店_副本.jpg

TIT创意园EasyGo智能便利店


或因客流有限,位于天河区上社的神奇屋24小时无人智慧便利店,开业尚不足6个月,即清货歇业。记者了解到,该便利店于今年6月份开业,在本月月初,即正式停止营业。目前,店内桌子、购物显示屏、饮品制作台等设备暂未搬离。家住附近的潘小姐介绍,该便利店清空不再经营后,很多天晚上八九点钟,还有流动摊贩借店铺档口,在门前摆卖衣物。

目前,天河区龙泽大厦一楼的神奇屋,也已撤店。据该大厦门卫介绍称,因经营不善,约在11月份时,便利店搬离,“刚开始大厦很多人去买东西,到了后来,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少。开了那么久,我一次也没去买过东西。”近日,记者尝试电话、微信联系该便利店客服,均未收到回复。


为方便理货便利店内店员分时段上班

位于石牌东路的DD粉智能便利店,店内销售的多为日常用品,从零食、饮料等,到日用品、个人护理品等一应俱全。该店分时段开放不同的进出模式:消费者白天进店推门即可进入,晚间进店则需要扫描二维码。


DD粉无人智能便利店_副本.jpg

DD粉无人智能便利店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该店同样并非24小时无人经营。在白天时段,店内配有一名理货店员。消费者买单时,该店员会站在一旁指引如何买单。遇到消费者出店走错出口,店员也会及时提醒。据店员介绍,该店在广州市共计约有14家店铺,因商铺理货等工作的需要,每天9点-18点,店内均有工作人员值班,其余时段店内无人值守。


主打机器人煮面的无人便利店生意火爆

与其他几家无人便利店相比,广州塔一楼这家F5未来便利店的人流明显较多。该店于2016年7月份开业,是广州市第一家无人便利店。店铺约10平米大,购买速食面、饮品、零食均为自助消费。便利店玻璃门敞开,消费者无需扫码即可自由出入。


F5未来便利店生意火爆_副本.jpg

F5未来便利店生意火爆


走访期间正值饭点,店内座位区、取面区挤了10余名消费者。“机器人煮面听起来很有趣,就带孩子试一试。”游客顾女士称。或因消费者较多的缘故,当天取面等待时间较长。顾女士介绍,她点的一份速食面,等了约7分钟才取到面。

消费者人数众多,又有新颖的无人值守做噱头,有游客路过看到后,还专门进店拍照留影。此外,记者留意到,店内配有热水点,有环卫工人进店接热水饮用。


【延伸】

大型商超也在“无人智能”上做文章

新常态下实体经济求新求变求突破,大型传统商超也推出智能自助服务,与智能生活接轨。记者了解到,目前永旺、卜蜂莲花、沃尔玛、屈臣氏等店均有推出智能买单服务。

近日,记者在高德置地春广场永旺走访看到,该超市开辟出一条无人自助收银通道,方便消费者。该收银区共有8个无人收银台,主要为购买5件以下商品的消费者。

在该区域,有一名秩序引导员为消费者提供指引。埋单时,只需在收银区扫描商品条码,点击结算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埋单即可,操作非常方便快捷,没有技术难度。如要取消购买已录入商品,则可请服务员帮忙取消。记者走访时看到,每台自助收银机都不间断有人使用,使用者多为中青年人士。对永旺推出的自助收银服务,市民张先生认为,不仅提高效率,还能节约人力成本,一举多得。


【专家分析】

缺乏人情味无人值守带来无人买单

进入广州市,部分无人便利店为何遇冷,消费者人流有限?而有的无人便利店甚至真的“无人”进出?记者在走访期间,这或与店铺选址、商品类别多少、购物环境等相关。而被商家主打的无人值守的技术,甚至还成了阻拦消费者进店的门槛。

记者走访时看到,在龙泽大厦周边,就分布有多家普通的士多店,市民购物方便。“大门门口就是便利店,商品齐全,买烟买水很方便。感觉智能便利店发展到后来,东西越来越贵,而且种类也不多,就很少人去那里购物。”该大厦值班门卫称。

市民苏先生曾于8月份到太古仓24小时无人便利购买过饮品。在他看来,扫码注册才能进店购物、扫码才能出门的进出模式极不方便。“扫码注册手纹等验证,等了3分钟才顺利进店。夏天天气热,为了开门等得满头大汗,非常不方便。”苏先生称,除了无人技术较新奇外,相比而言,更愿意选择到进出方便、买单方便的普通便利店购物。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分析认为,部分无人便利店进入广州遇冷,与大众的日常消费习惯紧密相关。“人们到便利店购物,更讲究人情温暖,更在乎店员的服务是否到位,但这种服务在无人便利店体验不到。体验不到服务,相应而言,这种无人值守的便利店就无消费者买单。因而,现在在社区发展无人便利店,就太超前。”王先庆称,目前无人便利店平台可以在社区、学校等场景探索无人便利店的市场,但尚不适合大范围普及,或许在10年以后,无人便利店的市场将大幅度打开,“但现在在大部分消费场景下,无人便利店并不太适应广州的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