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做肠镜 用“便便”就能测肠癌
信息时报 |2018-12-24 11:46: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大肠癌,作为常见的高发肿瘤之一,可谓是生命“杀手”,大多数大肠癌患者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日前,首个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粪便DNA肠癌检测试剂盒“长安心”上市,只需4.5克便便,就能检测肿瘤DNA查出肠癌,可进行提前防治。

“中国的结直肠癌治愈率的5年生存率比美国要低10%,这个原因并不是中国的医生水平差,而是因为早期发现率低。”原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汪建平表示,美国早期癌发现率达到40%,而中国只有15%左右。据了解,以往肠癌筛查有两种方法,一是肠镜检查,虽然准确率高但体验不佳;二是粪便潜血方法,检查比较方便但准确率低。

如今,通过检测粪便中脱落的肿瘤细胞成分,就可判断受检者是否有可能患有大肠癌或者癌前腺瘤。该技术由中山六院胃肠病学研究所副所长、康立明生物董事长邹鸿志带队研发,其试剂盒“长安心”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据介绍,肠道肿瘤患者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从肠道肿瘤表面脱落的携带了肠癌病变信息的细胞和细胞成分,这些信息可以由特殊的检测手段来解读。"长安心"正是一款可以准确解读粪便中基因异常改变(人类SDC2基因甲基化)的大肠癌检测工具,它可以帮助医生早期发现患者的肠癌病变情况,有希望将肠癌阻断在早期阶段,从而达到预防和根治肠癌的目的。

现在,市民在家里使用“长安心”试剂盒采样后,就可以通过常温邮寄到检测所进行检测,这对于早期大肠癌有高达91%的检出率,癌前病变(1厘米及以上的腺瘤)检出率也有64%,且特异性高达98%,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