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子手记|老公赚钱老婆花,天经地义?
信息时报 |2018-12-24 21:07:42

最近,“颖儿与付辛博AA制婚姻”的新闻又在网上炸开了花。起因是有人爆料说,这两人AA制就算了,但颖儿怀孕的时候,付辛博也照A不误,也不考虑颖儿接不了工作没有收入,钱越来越少,人也变得非常焦虑。

不过,这个误会很快就被小两口澄清了。付辛博说,他理解的AA制,只是夫妻各自掌管自己的财物,“当然老婆孩子生活中所有的开销都由我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颖儿也随即表示:“支持老公。”

事情说清楚了。不过,围观群众还是继续聊了好一会儿才散,原因是付辛博说“老婆的所有开销应该由我来”,有些网友就不服了,说:“我家就是AA制,各开销各的,也过得很好啊。所以什么叫‘应该’呢?”

夫妻过日子,到底该不该AA制?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被争论好久了,有人认为各花各的也很好,有人则认为这根本不像两口子,反而显得生分了——这两拨人,谁也无法说服谁,只因为他们对于金钱和独立性的理解不一样。

面对婚姻,有些人是特别崇尚自由,同时也特别惧怕被人控制。他们觉得,有了自己的金钱,就保住了自己的独立性,这让他们在二人世界里得以保存一方不受侵犯的空间,在那里,他们完全拥有支配权。因此,这种人会非常支持AA制,因为它维护了自己的平衡感。

但另外一些人并不是这样想的。在他们看来,婚姻就是两人融为一体,不但要在一个锅里吃饭,一个账号里取钱,而且灵魂也应该彼此融合,亲密无间。现在,你要他们各自开销,各自保管财物,这会给他们带来一种“分家”的感觉,会在他们心中掀起极大的焦虑。毫无疑问,这拨人就是AA制的反对者。

支持者和反对者是谈不到一块儿的,因为他们的感受根本不一样。所以到了最后,我们会发现,好的婚姻,就是支持者和支持者结婚,反对者和反对者结婚,大家三观一致,冲突不多,因此能够和和平平过下去——这,就叫做配对。

不配对的夫妻,终日为了金钱的安排吵吵嚷嚷,却永远没法说服对方。这里头,往往也没有“谁对谁错,谁使坏谁被害”,说到底,就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吧。

周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