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有份来自海洋的礼物叫牡蛎
信息时报 |2018-12-21 10:47:02

山海间的食材,是每一座城的天然注脚,海洋默默地用时间酝酿了一份又一礼物,为等待它们的人书写出这座城的独特“情书”。靠海吃海的莆田,以及鱼米之乡台山,终于收到了每年这个时节来自海洋的礼物——生蚝(莆田称之为“海蛎”)。从现在起直至明年清明前夕,又到了生蚝最肥美的丰收季节。饱含“琼浆玉液”的生蚝,淡淡的咸鲜味里泛着丝丝甘甜,是吃货们期盼了一年的味道。

采写/信息时报记者 周乐乐


传统地道海蛎汤_副本.jpg

传统地道海蛎汤。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胡椒水浸生蚝_副本.jpg

胡椒水浸生蚝。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升价1/3,蚝客仍络绎不绝?

说起吃生蚝,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进口生蚝。但你知道吗,其实如今国内也有不少产蚝的地方,单单广东有深圳沙井蚝、珠海横琴蚝、台山小江蚝、阳江程村蚝、湛江官渡蚝、潮州饶平蚝。而福建也因为拥有绵长的海岸线,而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海蛎养殖区。

据台山菜馆“辛香”老板平哥介绍,不同产区的生蚝,风味有很大的区别。“阳江程村蚝个头虽然小,但肉质也算是肥美,但个头比较小;横琴蚝近几年的品质有所下降;品质最差的反而是大众都更为熟悉的湛江官渡蚝。”被称之为“广东第一蚝”的小江蚝,之所以能打败广东省内众多生蚝养殖基地,是因为当地养殖环境有两大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台山拥有广东省最长海岸线,长124海里,横跨珠海到阳江。对于生蚝来说,有了绵长的海岸线还是不足够的,生蚝通过吸收海水中的微生物和养分长大,所以对于水质有颇高要求。而台山拥有大片红树林,它除了能够防台风外,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净化水质,堪称天然净水器。

但即便台山有红树林作为“天然保护罩”,但因受今年最大的台风“山竹”影响,今年的生蚝贵了不少。“准备收成的时候突然来了个超级大台风,令海水变得浑浊,导致蚝大批死去。”据了解,去年中蚝价格为42元/斤,而今年为55-60元/斤,价格足足增长了1/3。台山生蚝虽然升价了不少,但对于食客来说升价并不会影响他们对吃的追求。据悉,“辛香”每天仍可以卖出50斤生蚝(不带壳),对于餐厅来说已经不算少了。


煎焗台山小江生蚝_副本.jpg

煎焗台山小江生蚝。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生蚝真的越大越好吃吗?

为了更贴合生蚝自身的生长要求,身为台山人的平哥介绍,小江镇坚持用插蚝柱的方式养殖生蚝。经过2年,甚至4年时间的海水养殖,每一颗生蚝都分外饱满,中蚝规格为15只/斤、最肥美时可以到达7只/斤,可谓啖啖爆汁啖啖肉。广东的饮食习惯是追求“大件夹抵食”,但这一追求同样适用于品尝生蚝吗?平哥认为,生蚝越大吃着固然越爽,而且腥味也会没有那么重,但有种“侏儒蚝”却是例外。“侏儒蚝,是因为生存空间受大蚝压迫所导致的产物。但其实它的生长周期与中蚝和大蚝一样。经过两年的生长时间,肉质密度更高,所以口感更爽,味道更鲜甜。”但这种蚝是没有办法批量养殖的,而且也没有多少人懂吃。

追求“小而饱满”,同样也是莆田人对于吃海蛎的一致要求。“太大的海蛎有可能太老了,蚝汁会不够多。”为了让海蛎更鲜甜,莆田江口镇的养殖方式为吊养。随着渔民的船来到海中央,放眼望去全是一片连接着的白色浮筒,而浮筒下用尼龙绳吊养着数串密密麻麻的海蛎。据“莆田”餐厅介绍,在海中央环境下养出的海蛎腥味更小,肉质也会更鲜甜。据悉,一般吊养的海蛎生长时间是120天左右,而“莆田”餐厅则选用养足300天的海蛎,吸收饱了海水的精华,海蛎自然肉质饱满,口感鲜甜爽滑。


椒盐酥海蛎_副本.jpg

椒盐酥海蛎。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生蚝娇贵,碰水粘腥都不可

为了保证食材最大程度的新鲜,生蚝最好是当天捕捞、上岸现翘、全程冷鲜运输不泡水,这样才能保证海蛎原始的新鲜和口感。在莆田当地,有一批专门撬海蛎的老渔民负责此项工作,据说一秒内就能开2-3只海蛎,与新鲜“抢”时间。

而小江蚝对于保鲜方式同样有讲究,“生蚝开壳后,要马上装袋;运输过程中生蚝虽然会泄水,但也正因为有了这些水,生蚝才能一直保持鲜活的状态,不会死掉。”到店后,将生蚝放在5、6度的冰箱保鲜层,放十天半个月它都还是活的。取生蚝同样有讲求,生蚝对不能用手碰,只能用干净不沾油腥的勺子将生蚝从袋子里挖出来。“一旦用手触碰过的生蚝,生蚝的裙边和肉柱就会收缩,口感会变韧起渣。如果碰了油腥,生蚝隔天就会发臭不能吃了。”平哥继续介绍。

而洗生蚝同样需要技巧,“客人点单后,取一点生蚝放入筛子里,撒入一点点盐和生粉,稍微用水过一下就可以下锅烹饪了。”生蚝的最佳品尝方式不仅仅是打火锅或者白灼,“台山人最喜欢的一种做法,是用生蚝焖猪手。当生蚝吸收了猪手的胶原蛋白,满口都是胶糯感,滋补又美味。”平哥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