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平安马甲”助社区平安
2018-12-20 21:31: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如何破解城中村治理难、警力有限的尴尬?白云有“平安马甲”。20日下午,白云区委政法委在嘉禾望岗地铁口召开“白云平安马甲”群防共治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对23支“平安马甲”队伍隆重授旗。

39.jpg

嘉禾街是白云区典型城中村,辖内大排档夜宵店众多,“城中村”出租屋共1.14万栋、14.2万套,警情高发治理难度大。今年5月以来,嘉禾街巩固以往视频监控、佩戴红袖章的做法,创建“平安马甲”并派发给辖区大牌档店主,马甲上印有“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治安志愿者”等字样,并印有片区治保会及嘉禾派出所报警电话。穿马甲、亮身份,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大大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建立大排档经营者工作微信群强化沟通交流,街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派出所领导、民警、辅警、联防队员及村社干部纷纷入群,实时掌握日常治安治理情况。一旦档口发生突发事件,经营者在微信群精准发送定位,民警与治保队员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处理。

据统计,自平安马甲推行以来,嘉禾街成功号召435家大排档店主加入“平安马甲”,大排档警情锐减,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2.8%。受此启发,针对出租屋藏污纳垢、入户盗窃频发的情况,嘉禾街试行开展出租屋楼长制,号召楼长加入平安马甲队伍,并逐渐延伸至工厂企业、娱乐场所等社会治理矛盾和治安警情的重灾区,定期对平安马甲开展实用性较强的专业培训。截至目前,嘉禾街平安马甲志愿者已发展壮大至5000余名。

嘉禾的这种做法,在白云区得到了推广。昨日,白云区对团区委及22个街镇的共23支“平安马甲”群防共治队伍进行了隆重授旗,并且对“平安马甲”成立以来表现优秀的企业代表及队员代表共16人予以表彰奖励。来自嘉禾街潮汕松明美食城的大排档店主黄喜熊现场表示:“嘉禾街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大排档一般经营至深夜,客人几杯酒下肚后纠纷时有发生,作为店主,以前几乎避而远之,现在不一样,穿上‘平安马甲’亮明身份,有纠纷苗头敢于站出来及时调解,调解不了的,第一时间发定位打电话,民警或者治保会队员可以5到10分钟就赶到现场,对于防范刑事类案件有很大帮助。”

据悉,“白云平安马甲”将作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予以推广打造。市委政法委副巡视员郑幼敏现场表示:建设“白云平安马甲”群防共治队伍,是白云区在深入开展群防共治工作、打造“枫桥经验”白云样本的有益探索。要不断创新和提炼“白云平安马甲”品牌,擦亮“广州街坊”,发挥“白云平安马甲”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和宣传员的作用,为实现广州"四个走在前列"打造白云品牌,作出白云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