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川奖得主平野启一郎来广州开讲文学
信息时报 |2018-12-20 17:20:5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继2017年“书香中国”上海国际文学周受邀出席后,平野启一郎又出现在了广州国际文学周现场,近日他来到广州,与“茅盾文学奖”作家周大新展开了一场文学界的“中日对话”。


image001_副本.jpg

平野启一郎对谈周大新


芥川奖得主,被誉为“三岛由纪夫转世”的作家平野启一郎在去年带着其作品《日蚀》《一月物语》亮相上海书展后,赢得了读者的极大关注。尤其是反映其核心创作理念 “分人主义”的《日蚀》《一月物语》在“人与神”、“人与自然”方面做出了具有哲学和文学意味的双重探讨。作为“分人主义系列三重奏”的完结之作,探讨“人与网络”关系的新书《无颜者》在今年推出后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网络世界中“我是谁”的热议。


image003_副本.jpg

“分人主义系列三重奏”


广州国际文学周活动现场,平野启一郎与周大新聊到了文学的意义,他们一致认为,相对于玩手机、玩游戏,花相同时间在阅读上,我们可以获得更多东西和启发。“在文学中取得的各种经验和心得是很宝贵的东西,这就是文学的价值所在。”

两位小说家对于文字和故事在小说创作中的分量也有着同样的见解。周大新指出:“文学的故事性是区别于诗歌和散文的一个关键要素。如果没有故事,人们就不读小说了,但具有故事性不一定就是一个好小说。好的小说还要看语言的使用,看氛围的营造,它是由很多要素组成的。”平野启一郎认为:“小说糅合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包括时代背景、人物特点和文字风格,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载体。对不同作家来说,侧重不同,注重故事还是人物的塑造是不一样的。所以并非要强调哪一个比较重要,所有东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才是文学最重要的地方。”


image005_副本.jpg

平野方所读者交流会现场


这次的广州之行,平野启一郎还在方所为读者带来了一场“很有趣的演讲”。平野着重谈了自己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分人主义系列三重奏”小说,从中世界到近代再到当代的线索依旧是其“分人主义”的核心——寻觅何为自我。在他看来,世界上存在复数的自我,自我寻觅会孕育出中世纪正义与邪恶的斗争、近代东瀛古典与现代的融合、当代社会欲望与犯罪的恶之花。因此,探讨“忧郁时代”现代人的精神重构,“面具社会”个人与外界关系的再塑造,是他最终为重要的创作主题。

确实,小说《日蚀》是第120届日本芥川奖获奖作品,是一部讲述少年行旅奇遇的中世纪魔幻社会小说。在欧洲中世纪末与文艺复兴初的过渡时期,巴黎大学的尼古拉为了寻求一本神学异端书籍,踏上了去佛罗伦萨的旅途。第二部作品《一月物语》则是一部融入中国古典与东瀛怪谈的现代日本传奇小说。

至于今年最新出版的话题争议之作《无颜者》,则是平野想要反映当代日本网红自拍的现象,探讨情欲道德和人性真伪的社会小说。小说以网络世界为背景,以两性为核心社会问题,展现了男女主人公的“自我实现”和无形堕落。在虚拟世界中,两人可以有化名,可以对脸部进行模糊处理,成为一个个“无脸的裸体”形象来满足自身和他人的欲望。但当她(他)们将在虚拟世界形成的心理和行为投射入现实,最终必然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平野启一郎讲到,《日蚀》《一月物语》写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当时日本正处于泡沫经济之后的低迷期,新的网络社会尚未成形,人们处于世纪末无所适从的倦怠之中。在经历了1995年阪神大地震和奥姆真理教地铁毒气事件后,他更是产生了一种末世感。所以,他希望能用一种非日常的书写排解日常中的忧郁——或者说,去对抗时代的闭锁性。然而进入千禧年后,随着电脑和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社会问题从一种外在的刚性需求问题,转化为一种内在的柔性心理问题。因此,作为“三重奏”的结篇之作,他在《无颜者》中描写了当代年过而立的都市男女,邂逅于彷徨的网络世界中,从而培育出欲望与犯罪的事件。

他特别强调了现代人似乎以为通过互联网能联通世界,人的孤独性得到减弱,群体的社会性似乎无限的在膨胀,但是在他看来互联网似乎将这种“闭锁性”隐形化,可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因为我们有时并不知道沟通的对方是何种人,对方只是显露了想表现出来的面孔,对于想要封闭在自己内心的事物,你依旧无法触碰,甚至失去了触碰到的可能性。因此,人与人交流的“闭锁性”正是“时代的闭锁性”。这种“闭锁性”并不会因为时间而消亡,只会越演越烈。


image007.jpg

《剧演的终章》


2019年,浙江文艺出版社还将重磅推出平野启一郎的全新作品《剧演的终章》。平野一直在尝试多元的写作方式,这次,这位日本乐坛“速弹名手”为读者谱写了一曲成人的爱情童话。作品讲述了战地女记者小峰洋子和天才吉他手莳野聪史之间的命运之恋。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然而终是抵不过命运的玩弄,彼此错过。时隔数年终于再见面,他们到底会有怎样的续篇,令人唏嘘,同时也令人期待。作为纯文学作品,出版1年加印17次,已狂销数十万册,并引发日本全民讨论——我身边的那个人,是一生挚爱吗?《白色巨塔》《昼颜》导演西谷弘携演员福山雅治、山田百合子领衔主演,同名电影预计于2019年秋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