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典·岩波新书精选”全方位解读日本
信息时报 |2018-12-20 17:20:55

对于中国读者,日本的岩波书店和岩波新书还挺陌生,但在日本,爱书的人可能都知道,“童书看福音馆,文学书看文艺春秋,社科书看岩波书店”。日前,新经典从目前岩波书店已出版的3200种岩波新书中精选出13种图书,合称“新经典·岩波新书精选”。目前已上市七卷:《过劳时代》《格差社会》《京都》《日本的诞生》《日本的汉字》《日本的神话》《日本文化关键词》。 “新经典·岩波新书精选”新书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岩波书店总编辑马场公彦、新经典文化副总裁猿渡静子、《日本文化关键词》作者藤田正胜和中国社科院学者李文明,出席了发布会。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image002.jpg

“新经典·岩波新书精选”新书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


岩波茂雄与他的“岩波新书”

1913年,32岁的岩波茂雄离开自己执教的神田女子学校,创立了“岩波书店”。起初,岩波书店只是一家旧书店,主要以低廉的价格贩卖收购来的二手书籍。经营一年后,岩波书店出版了夏目漱石的新作《心》,从此名声大振。

所谓“新书”,是日本特有的出版形式,是指新近刊行的学术出版物,它的特点是:小而紧凑,大多为十万字左右,通俗易懂,节奏轻快;题材广泛,可读性强;深度,可信度高,主题和内容都颇具思考性。“岩波新书”是新书的开创者和领军者,它在学术与纪实方面尤为见长。岩波新书虽看似严肃,但其语言生动朴实,既不会设置较高门槛让普通民众望而却步,又能充分推动民众对当下社会的了解和参与。

已经走过80年历史的岩波新书,在各个领域汇集了大量的权威学者和作家,在日本又被称为“修养新书”,以培养现代人的文化修养为己任,致力于知识的普及与更新。学者们执笔著述,将研究成果凝聚成一本本“新书”,构架起学术与大众之间的桥梁。岩波书店总编辑马场公彦在发布会上说,创始人岩波茂雄曾将“低处高思”刻在石头上,意即生活要朴素,但精神要高尚,岩波茂雄非常喜欢这四个字,他通过这四个字表现他的理想。岩波新书主编永沼浩一在“新经典·岩波新书精选”的序言,《致中国读者》一文中写道:“不止步于获取知识,而是将获取的知识与自我的生活、生命相连接,所谓‘修养’就在于此。”

“岩波新书”囊括所有学术分野,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等。在装帧上也别具一格,封面设计朴素大方,和创刊时差不多。价格也很便宜,大部分是200页左右的小册子。


全方位解读日本

为何生产力在发展,人们却越来越疲于奔命?日本有哪些引人入胜的神话,它怎样塑造了日本的国民性?日本的汉字相较于中国的汉字,有哪些传承与创新?日本文化的关键词、日本文化的真谛究竟是什么?首批上市的七本“岩波新书”,从历史、经济、文字、神话等角度对日本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中国读者能以日本学者的观察为借鉴,审视我们所处的社会与时代,我们当下的问题与焦虑。




发布会上,出版方特地录制了五条短片。清华大学教授刘晓峰,学者刘柠,作家、出版人止庵,作家蒋方舟,旅日歌手程璧分别就自己对日本文化的了解、日本书业及新书的了解,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刘晓峰谈到,他在日本求学时经常阅读岩波新书,岩波新书汇集了各个领域的顶尖学者,其话题、内容兼具学术性和通俗性的特点。他认为,在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背景下,人们越来越难以抽出时间阅读大部头著作,因此,引进岩波新书正符合了当下中国读者的需要。

刘柠介绍了新书概念,他指出,日本出版物开本的标准化,极大地推动了日本出版业的发展,而单行本、文库本和新书本是日本主流的出版开本。所谓“新书”的“新”,是指使用细长开本刊行的学术新刊,由知名学者以一种去专业化的、通俗易懂的形式写作,篇幅在十万日文左右,因此流通性和传播性都很好。自从推出后,新书对整个日本主流知识社会和日本出版工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几代知识分子都受新书的哺育。可以说,新书文化是日本现代社会有效、有力的支撑。

止庵从个人体会分享了对新书的感受,他表示,日本的书给人最突出的感受是装帧精美,研究著作善于从微观入手,且挖掘得很深。由于新书的形式是确定的,而且容量、字数有限制,因此在内容选择上非常严格。他认为,“新经典·岩波新书精选”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是其中非常有分量的著作,同时也是很适合中国人阅读的著作。

蒋方舟表示,岩波新书是她个人非常喜爱的出版品牌。它的选书具有很高的品位,既不媚俗于读者,也不向大众趣味投降,而是真正向大众推介有价值、有见地、有意义的作品。她相信,爱书之人和对生活有思考的读者,会从书中得到启发。

陈璧指出,“岩波新书精选”的话题覆盖面广,尤其是对日本文化做了细致的介绍。她表示,她被已经出版的七本书所吸引,并期待“岩波新书精选”早日出齐。

据了解,“新经典·岩波新书精选”其余六卷《江户时代》《逆说美国的民主》《近代朝鲜与日本》《现代中国文化探险》《古代中国的文明观》《汉文与东亚世界》,预计在2019年夏全部出齐。


“新经典·岩波新书精选”(前七册)内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