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好老师”林丹娜:用一双慧眼发现学生“闪光点”
2018-12-20 14:25:00



 

 林丹娜在朝天小学开展粤语讲古、广彩、广绣、戏剧等传统文化课程。
  

林丹娜善于挖掘学生的长处。

  一路上,她亦师亦友,陪伴学生成长,如伯乐识千里马,发掘学生的“闪光点”让其发挥所长,收获桃李满园。

  好人简介:

  在越秀区朝天小学,常能看到林丹娜活跃的身影:课堂上她是有趣的语文老师,少先队中她是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校园中她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者……2000年,林丹娜师范毕业后就来到朝天小学开启她的教育生涯,一干就是18年。现在的她不仅是语文老师,还担任德育主任、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积极播种红色基因的种子,并融入传统文化助力教育。

   好人说:“学生愿意把我当朋友,主动找我聊天,分享他的一点点小进步,这就是我作为老师最开心的地方。”

  善于挖掘学生长处并加以引导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老师,要善于挖掘学生最优秀的地方,加以引导和培养。”说起自己的学生,林丹娜像家长夸赞自己孩子一样自豪,她的眼中没有“差生”。林丹娜说,自己小时候正是深受老师影响,及时发现她的特长,才让她有今天的收获。

  林丹娜的母亲也是教师,孩提时她会有模有样地在家学着当小老师。“后来上学,一开始并没有觉得自己有特别的语言天赋,但进入师范学校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广播站开始了尝试。在老师和师姐们的发掘下,我发现自己在语言方面还是有潜力的,这个经历也让我受用一生。”林丹娜说,2000年她成为老师后,意识到自己要用一双“慧眼”去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如今已踏入社会事业有成的小苏,就曾是林丹娜发现的一匹“千里马”。在朝天小学时,他起初是个不太爱说话的小男生,但其在少先队的表现让林丹娜发现这个孩子能力很强,只是不太自信。“每周升旗仪式需要学生主持,我就给他机会让他担任,给他培训。当他上台后,勇敢自信的表现让很多认识他的老师都对他刮目相看。”林丹娜回忆。

  随后,林丹娜又让小苏组织学校“我能行每周寄语”活动,培养他自己写主持稿,训练表达技巧。小苏变得越来越自信,在主持重大活动时可以脱稿应对自如。后来,小苏去了香港读大学,毕业后他还常回学校看望林丹娜,感谢她发掘了自己的潜力,让他在任何场合都能自信地表达自己。

  她是身兼数职的教育“多面手”

  林丹娜就像灯塔般,指引学生在人生海洋中的航向。在语文课上,她给予每个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上语文课很开心,总觉得过得很快!”这是一位此前觉得自己“学习很差”的学生在经林丹娜引导后,由衷发出的感慨。林丹娜鼓励学生积极融入小组,互帮互助,一旦谁有进步就给予最大的表扬和鼓励。这也是她的课很受学生欢迎的原因。

  现在林丹娜除了上课,还担任德育主任、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可谓教育“多面手”。作为少先队总辅导员,她积极播种红色基因种子,协助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策划、组织、主持,她都能胜任,孩子们在丰富活动的耳濡目染中接受红色教育。

  “2002年暑假刚得知要担任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时,还是挺忐忑的,怕做不好。”林丹娜说,那时电脑办公尚未普及,她就利用整个暑假泡在各个书店,寻找相关书籍学习。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事实证明,林丹娜一路带领该校少先队成长,各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底,朝天小学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组织学生阅读岭南壮志英雄事迹并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增强家校教育联动;策划组织少先队员前往南粤先贤馆开展“寻找南粤先贤足迹,弘扬南粤先贤精神”主题研学活动,让少先队员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进行探索。

  为了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成长,作为德育老师,林丹娜还开展一年级新生适应辅导、学长领袖培训、少先队“雏鹰争章”活动等德育品牌活动。其中,创新的“影子教师”值周中队体验活动,让孩子与教师这个职业“亲密接触”,从孩子的视角思考学校治理方式,理解老师的教育方式,学当小老师。

  粤语讲古

  让孩子传承广府文化

  林丹娜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对传统文化很是热爱。从事教育多年,她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她带领艺术团队从起初的民乐、书画项目进行创新发展,目前该校已拥有粤语讲古、广彩、广绣、戏剧等多个传统项目。

  林丹娜表示,开展粤语讲古最初是在2011年举办的中小学生艺术节上,每间学校都有艺术节目上台表演。当时朝小的语言节目就是“讲古”,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而后,讲古也作为传统文化兴趣班在校内开展,让孩子们在讲古中学会做人,在故事中接触传统文化。

  谁来当讲古老师呢?林丹娜本人就是粤语讲古和语言艺术的指导老师。一开始,她通过各种资料及表演自学,根据语言特点揣摩,然后教小朋友。后来,颜志图等讲古艺术家每周也会到该校讲课,如今学校教师队伍中也培养出至少4名讲古老师。课上普通话,课下兴趣班学讲古,广府文化在新一代中得到传承。近年来,该校多名学生在粤语讲古、粤港澳经典诵读活动中获得殊荣,更诞生了首届“岭南小古王”金奖。

  在学校的支持下,林丹娜还带领美育老师提炼学校美育特色,成功申报“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学校被冠以“国字号”。她用实际行动唤醒了传统文化之魅,并赋予其现代化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