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节收宫
信息时报 |2018-12-18 21:20: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吴雯静 通讯员 于洁 邝珊)18日晚,“羊城之夏”2018广州市民文化节(以下简称2018羊城之夏)闭幕式文艺晚会在广东演艺中心举行。据悉,2018“羊城之夏”涵盖百姓舞台、精彩大赛、岭南文化、时尚经典、书画展览等五大板块,送出近2000场活动,参与活动的市民超200万人次。




“羊城之夏”闭幕式文艺晚会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千场活动惠及百万市民

“羊城之夏”是广州市历经数十年精心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曾获得国家文化部文化创新工程项目荣誉,是广州市最大规模的群众文化活动。2018“羊城之夏”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各有关单位协办,广州市文化馆和各区文广新局承办,在今年6月至12月送上了近2000场活动,包括公益演出、群众才艺大赛、文化讲座、艺术展览等。

据介绍,在历时半年的群众文化活动中,“舞动花城”广州市第三届广场舞大赛、广州市第二届民歌民乐大赛、广州市第三届戏剧曲艺大赛、新时代原创音乐作品展演等众多市级精彩赛事相继举办,吸引优秀文化团队、基层文化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纷纷登台,参赛人数逾3万。闭幕式文艺晚会上,主办方为各大赛事颁发奖项,《狮舞吉祥》《思念》《船歌悠悠》《水乡美》《古港新姿》《感谢》等22个节目获得金奖。


“羊小夏”全面升级

据了解,2018“羊城之夏”正式发布了“公共文化服务索引地图:羊小夏带你漫游文化广州”,这份文化漫游地图上标注了“羊城之夏”2018广州市民文化节五大板块、近百类精品节目的重点介绍与活动详情,共计发放了3万册供市民取阅。文化节吉祥物“羊小夏”也进行了全新升级,继去年塑造“弹吉他、跳芭蕾、抚古琴、骑单车”等文创卡通形象,今年新推出了“新闻主播羊小夏、才艺达人羊小夏、文化导游羊小夏”等新形象,全新“公共文化服务大使与文化志愿者羊小夏”IP形象亮相,尚属国内首创。

本届市民文化节通过组织“文艺轻骑兵”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进行文艺巡演,推动文化惠民成果落到实处。结合粤曲、合唱、广场舞等形式,广州市群众文艺精品巡演今年走进广州市15个美丽乡村,共举办了二十余场惠民演出。另外,今年,“羊小夏”联合广州市文化馆胡琴民乐团、海珠区文化馆广场舞团队、中国(广州)潮流文化周老年人街舞团,组成了一支快闪“文艺轻骑兵”,在广州图书馆花城广场、人民公园、永庆坊举办了三场联合快闪表演。、

为让广大市民享受到高品质文化知识,今年的“遇见艺术”高雅艺术季邀请了四位文化名家,介绍世界经典艺术名作及鉴赏、芭蕾舞知识与鉴赏和中国书法赏析。据统计,12场活动线上及现场观众人数高达68万人次,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