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处风景|白洋淀的遐想
信息时报 |2018-12-18 11:52:34

南粤的冬天花红柳绿,温暖如春,而此时的华北大地草木枯黄,天寒地冻。刚下飞机,呼呼的北风吹来,让人直打哆嗦,感到一股透心的凉,一阵刺骨的冷。也许是长期生活在南方,很少看过下雪的原因吧,虽然面对着严寒,但打心里却期待着能艳遇一场飘飘洒洒的雪。可是老天爷不给面子,虽是低温霜冻,但却天气晴朗,阳光普照。我们沿着白洋淀的堤路,一边欣赏满淀金黄色的芦苇,一边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堤路两边是脱掉外套的杨柳和白桦树,那整整齐齐挺拔向上,高耸入云的样子,像一排排坚守岗位的士兵,令人敬佩。特别是那难得一见的蓝天蓝得一尘不染,像画家的艺术作品,值得珍藏。

当地的朋友告诉我们,白洋淀位于雄安新区的安新县,是国家重点开放区。白洋淀总面积366 平方公里,水域辽阔,烟波浩淼,势连天际,有143 个淀泊,被3700多条沟濠连接,淀淀相通,沟濠相连,形成巨大的水上迷宫。白洋淀风景绝美,四季竞秀,妙趣天成。春光降临,芦芽竞出,满淀碧翠;每至盛夏,蒲绿荷红,岸柳如烟;时逢金秋,芦荡飞雪,稻谷飘香,隆冬时节,坚冰似玉,坦荡无垠。

白洋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诗赞“北国江南”,歌咏“鱼米之乡”,是帝王巡幸之所,“荷花淀派”诞生之地,雁翎神兵扬威之处,“小兵张嘎”造就之域。

说起白洋淀,朋友还给我们讲起了一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白洋淀虽然景色美丽,但水并没有这么多,那里的人们多数以农耕为生,过着丰衣足食平淡安宁的日子。人间美好的生活引起了天上仙界的注意,很多神仙偷偷的跑到人间来游玩。在广寒宫里寂寞难奈的嫦娥也动了思凡之心,每天晚上当月亮经过白洋淀上空的时候,她都为地上的景色所迷惑,被人们那种朴实的生活和男欢女爱所感动。有一年中秋的晚上,当月亮再次飘临白洋淀上空时,嫦娥终于按奈不住诱惑,她从广寒宫里悄悄的飘了下来,在白洋淀的上空观赏美景。她游着玩着,不知不觉的天快要亮了,正在她流连忘返的时候,突然传来地上的公鸡叫,嫦娥知道天快要亮了,慌忙起飞欲回月宫。就在她忙乱之中,一不小心,将藏在袖筒里的梳妆荷花镜滑落下去,掉在地上摔碎了,镜子被摔成了一百四十三片碎片,四溅于白洋淀的大地上,顿时,形成了一百四十三个大小不等的湖泊,湖连湖,岛环岛。镜片上的荷花落在地上,倾刻间开出了万朵荷花,就形成了现在的荷花岛。从此,白洋淀比先前更加美丽,人们的生活比以前更加富饶。

有人认为冬天的白洋淀,已经是枯叶残荷,满目疮痍。其实不然,更美的风景,更绚丽的景色就隐藏在金黄的苇杆里,飞舞在漫天的芦花中……“春去苇叶青,秋来芦花白”。白洋淀从秋天开始,百里苇海变成一片金黄,银灰色的芦花在万亩大淀随风飘荡,像蒙蒙的细雪,唯美而浪漫。芦花像伞一样盛开,蓬蓬松松白花花的一片。风乍起时,风吹花动,此起彼伏。

白洋淀初冬拥有的不止是芦花之美,还有落日映湖。落霞中,芦花摇曳一抹浅醉,清雅飘逸,洁白轻盈。落日映照湖水,波纹粼粼,芦花的剪影,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写意画卷,一切顿成了冬日里的绝妙景色。

行走在白洋淀的栈道上,随处可见到自由自在飞来飞去的大苇莺和棕头鸦雀。此时昔日荷塘里亭亭玉立的荷花,也早已卸下了骄人的容颜,荡漾着“留得残荷听雨声”的诗意美。

原本打算坐船到白洋淀去逛一回,但由于几天前刚刚下了一场小雪,湖水已经结了厚厚的冰层,我们在芦苇丛中还时不时地发现一点积雪的踪影。无奈,我们只好沿着堤围四周游荡,走走栈道,看看像梯子似的“拖床”在光滑的冰面上飞快地驶过。据说,冬天的白洋淀,最壮观的是几十架冰车一同出行,上面铺满收割的芦苇,小伙子们吆喝着飞驰在空旷的大淀上,远远望去,那鱼贯而行的行列,在茫茫的芦苇淀上留下一幅辽远而抒情的画面。

离开的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特的梦:春夏之交,白洋淀水域清澈,烟波浩森,芦苇翠绿,荷花盛开,湖内白帆点点,莲菱蒲苇随风摇曳,一片生机勃勃。而在白洋淀的周围,一条条漂亮的街道宽阔整洁,一幢幢高楼如雨后春笋,一座现代化的美丽新城拔地而起,脱颖而出……

胡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