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好书记” 麦旺发:不忘初心 为群众燃尽生命之火
2018-12-18 18:30:00



  

麦旺发一生奔波在基层一线,生命燃烧至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刻。南宣供图

  他一生奔波在基层一线,生命燃烧至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刻,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融入血液中。

  好人简介:

  “万顷沙镇好景象,生态优美名远扬。鱼虾跳跃荷花香,和谐美丽幸福长。”歌颂万顷沙水乡盛世的麦旺发,是南沙区万顷沙镇党委书记。他曾先后担任原鱼窝头镇副镇长、东涌镇党委副书记、东涌镇镇长。

  在任期间,他成功调解黄阁“飞地”,是让一方百姓感恩的好公仆;推出企业职工子女入学政策,力主教育平等公平,是同事眼中最有教育情怀的干部;走街串巷与群众打成一片,是群众口中亲爱的“发哥”。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美了,教育水平提高了,生活更幸福了,而他却病倒了。他的生命定格在2018年5月19日,这一天,他还在值班。

  

  “好人说:

  我是农民的儿子,人生的起步是做农民。我做梦都没想过能做镇党委书记,很感恩、很知足。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永远不忘初心,始终不忘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

  重视教育 上任后走遍全镇中小学

  当过民办教师的麦旺发,有一段难舍的教育情怀。在任期间,教育是他关注的工作重点。每年额外解决上百名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设置优秀教师奖……无论是在东涌镇还是在万顷沙镇,麦旺发始终将教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由此获得“教育镇长”“教育书记”的敬称。

  “眼望昨夜星辰,想起发哥,霎时眼泪奔涌。”回忆故人,东涌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钟德标向记者讲述这位昔日东涌镇长的事迹。

  据介绍,早年间的鱼窝头二中中考成绩全南沙倒数第一。学生成绩不好,群众意见大。为改变这种局面,麦旺发常常不打招呼便到学校和家长座谈,了解他们的诉求。“镇领导来学校开家长会、访谈老师,说实在的,我还是第一次见。” 钟德标说,如今鱼窝头二中能由一个成绩落后的农村学校发展成为一所优质现代学校,麦旺发有很大的功劳。

  为解决外来工子弟入学难题,麦旺发更是不遗余力。通过企业调研、社区走访,麦旺发发现,一部分非南沙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因未达到积分入学的条件而无法入学。“他很心痛,问我们还有没有潜力帮一帮这些孩子。”钟德标说,结合地区教育需求,在满足非广州户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分入学学位的基础上,东涌镇每年额外解决100多名非南沙户籍(广州户口)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位。“发哥常说,同在蓝天下,来了就是东涌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应该享受和东涌孩子一样的教育。这是一种博爱的情怀,真正设身处地为每一位来东涌创业的人着想。”

  “教育是希望。地区教育水平不高,孩子教育就跟不上,这对未来地区的发展不利。”麦旺发多次强调发展地区教育的重要性。到任万顷沙镇后,他第一时间走遍全镇所有中小学。在麦旺发的倡导下,万顷沙镇加大教育投入,从2017年起,财政投入上百万元重奖优秀教师和成绩优异的学生。

  鞠躬尽瘁 身患肝癌仍然不忘工作

  万顷沙镇远离中心城区,医疗资源有限,村民们往往要长途跋涉到市区里的大医院求医问诊。

  深知群众迫切需要医疗资源,麦旺发提出由镇政府出钱,邀请专科主任医生到万顷沙医院坐诊,普惠一方。同时,将镇医院医生送到好医院学习,提高当地医生专业水平。据了解,麦旺发还十分重视推行万爱重大疾病救助互助会,每年都会投入大笔医疗救助资金,不让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为确保广大群众共享南沙建设发展成果,麦旺发还全力争取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新建工程和医技楼改造工程落地,协调加快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建设提升和新垦分院(门诊部)建设。

  群众就近看病有着落,但麦旺发却积劳成疾。2017年12月底,他被确诊为肝癌中晚期。除妻子儿女外,他从未向任何人透露病情,一如既往地工作。直到临终前3天昏迷不醒,他的亲姐姐和镇街干部才知道真实情况。农历年三十,他第四次住院治疗后出院。本该好好在家休养,没想到年初二一早,他就回镇上检查工作。家人不让他过于劳累,他竟然以“想喝肉汤,你去买肉”为借口支开妻子,悄悄回到镇里上班。


  心系百姓

  解决黄阁飞地堤围问题

  在村镇,在医院,在工作岗位,麦旺发留下了好口碑。此前,对困扰群众多年的长莫村“黄阁飞地”堤围问题,麦旺发到任后配合镇党委班子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兄弟镇沟通协调争取支持,最终促成堤围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成,保障了东涌镇鱼窝头联围57平方公里的土地和280多家企业以及近1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过去几十年,我们年年都要护堤。洪水严重时,还会冲垮鱼塘、淹没房屋。黄阁飞地堤围是过去好几任领导都希望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长莫村原党支部书记马锡祥说,正是麦旺发的执着魄力换来一方安宁。“发哥心很细,谈完事情之后,他还关心我有没有安全到家。这个镇长水平高、办实事。”

  在万顷沙镇镇长文曦眼中,麦旺发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好干部,也是对同事关心爱护的好上级,更是群众眼中可以“揽膊头,做老友”的农民大哥。文曦回忆,在推进万顷沙镇沙尾一村征地拆迁时,麦旺发每天都要到村里面看看,听听工作进度,帮工作人员打气。有村干部反映村内水管老化严重,水龙头的水很小而且有锈水。麦旺发对此非常上心,顶着高温烈日挨家挨户走访,接水自己闻、自己喝,积极推动水管改造工作。

  被确诊为肝癌后,不想被人猜测议论,麦旺发未选择到万顷沙当地医院就医。很多次晚上下班后,他一个人悄悄来到东涌镇医院,悄悄躲起来寻个偏僻处打吊针。“作为医生,见惯了生离死别,对死亡已看淡。这次发哥离世,却让我很难受。”东涌镇医院院长陈志洪说,院方曾多次提出要帮麦旺发安排病房,但却遭到拒绝。“他住院时,医生经常提醒他注意休息,但他却说不行,工作不能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