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红问答|妈妈控制欲强 作为女儿该怎办
信息时报 |2018-12-14 21:01:57

妈妈控制欲强,你也不必为了反抗而反抗


问:我之前谈了两个男朋友。初恋我妈嫌他是高中文化,家庭条件不好,不同意,说我要继续谈就断绝母女关系。后来初恋的父母也不不同意,我们就不了了之了。第二任离我们县大概300公里,我妈嫌太远,说我要坚持她就当没生我。由于异地又少有联系,也分手了。第三任离我家50公里,就在邻县,我妈还是不同意,说太远。

我很气,我找的没一个合她心意。去给男朋友庆祝生日,她说我跟男生乱跑,再敢乱跑要打断我的腿。我说那我不结婚了,她说不结才好,然后就叫我去相亲。我姐给她看了张男生的照片,她什么情况都不了解就叫我去相亲。让我不要结婚,又叫我相亲!我说我喜欢的你都看不中,相亲就你自己去好了,看中了你去订婚、结婚。

平时什么都管,看到我和男生说了一句话,马上问说了什么内容。出去逛街玩一玩,要问跟谁一起、做了些什么,下次见到我的朋友还要追问朋友。有时候朋友记不清楚了,回来就骂我撒谎骗她。父母都是这样吗?等我三十岁不结婚看她急不急。


答:看了来信,我很想像你的亲朋好友那样骗你,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妈妈是因为爱你才管你。我实在太想骗你了,因为你现在对爱情的看法不够成熟,谈恋爱也就是谈谈,距离谈婚论嫁还有一定的距离,有点担心说出事情的真实情况后,你一味反抗母亲,忘了自我成长才是首要任务。

不过,人总是在试错中成长,你先记住追问自己什么爱情,为什么这样是爱情,了解父母爱你的模式之后,我相信你会在恋爱中成长、成熟起来。

母亲爱你的模式是控制。她控制你的生活,你已经成年,有了自主行动的需要,而母亲把你当成未成年人管制,对于你结交朋友、出门游玩都有诸多限制。作为成年人,你需要有清晰的自我边界,自主决定和什么人来往、去哪里、做什么,母亲的行为把你和她绑在一起,处于不健康的共生状态。

你对母亲的控制采取的回应是反抗,她说什么不行你就要做什么。她控制你谈恋爱,你用“不结婚”来反抗。你当然知道她说“不结才好”是气话,继续用不去相亲反抗。反抗是人们遭受控制时正常的表现,不过你反抗的方式——和她对着干,实际上还是受她控制和影响,为反对而反对,失去了自己的思考和立场。总结前两次谈恋爱的经验,初恋分手和两方家长反对有关,说明两个人那时缺少独立做出决定的能力。第二次谈恋爱因异地恋不了了之,说明距离远确实存在问题。妈妈两次反对你谈恋爱,其中的一些理由看起来都有点道理,最后你们分手也和妈妈指出的问题有关。所以,不必因为某个意见由妈妈提出就反抗。

妈妈的问题在于她感到无力控制你的生活时,用情感勒索的方式威胁你断绝母女关系。她没有尊重你的选择。前面已经理清楚了,妈妈反对你的恋爱对象有一些道理,真正令你反感的应该是她表达意见和面对反抗时所采取的方式:控制和情感勒索。如果你觉得妈妈有沟通的余地,可以温和地告诉她:谢谢妈妈的关心,前两次恋爱你说得有道理。妈妈可不可以反对的时候不要说断绝关系?我听了很难受,我不喜欢这种方式,好言好语我更听得进去。信中对母亲的思维方式和行事作风讲得不是很细,如果你认为母亲不可理喻,完全无法沟通,那么,她说的话你姑妄听之,改变她一说话你就跳脚的行为反应模式。你拥有成熟的的人格和爱情观之后,才能在她的强势命令下保持自我不受影响。

现在你已经交了男朋友,不适合一边交男朋友一边相亲,这对双方都是不尊重。你可以在回答了“什么是爱情”以后,对你和男朋友的关系做一个总结。如果你确定对方是你要维持长期亲密关系的人,那么你可以根据母亲的脾气、性格,选择适当的回应方式。万一不合适,那么母亲或者亲朋好友给你介绍对象,你不必因为“相亲”这个形式而拒绝,接受与拒绝只和你的爱情观、婚姻观有关。


手记

一个人暗恋你的表现

已经被好些朋友指名要求写“一个人暗恋你的表现”命题作文。作为一个明火执仗的人,暗恋的经验几乎为零,只能根据行为主义心理学再结合平时的观察,谈谈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可能的表现。特别要强调一点,每个人在世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喜欢一个人的表现不尽然完全一致,不可死搬硬套。

有些人见到喜欢的人有非常明显的表现,面红耳赤、说话结巴,这些很明显,大家都能看出来,排除掉少数人见到任何异性都紧张的情况,我们普通人也能凭经验知道对方什么想法。一般来说,喜欢一个人的生理反应和遇到危险时有点类似,会心跳加速、呼吸加快,大脑一片空白,整个人处于紧张状态,有的人打算留下来战斗,有的人想要转身逃跑。最大的区别是,遇到感兴趣的人瞳孔会放大,遇到危险瞳孔收缩。纯专业地讲,假如一个人表面上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而他(她)的瞳孔逐渐放大,说明是不在乎的样子是有意装出来的,心里对谈话内容或者谈话对象很感兴趣。

可是没有专业训练的人很难观察他人瞳孔放大、缩小,缺少与被观察对象直视的机会,很多时候客观上也不具备观察的条件。我们还有其他办法。脑子里一片空白以及心跳、呼吸的变化反映到外表上,有可能是一个人猛然抬头看到你时,平时精明强干、擅长与人周旋的人显得傻愣愣的,半天说不出话来。如果一个人见到你时老是这副表情,平素又不存在矛盾、仇恨,喜欢的可能性很大。

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总归要有所行动和表现,只有极少数人像《傲慢与偏见》里的大姐简,含蓄内敛得让人看不出心意。处于同一个空间环境里,喜欢你的人不由自主眼睛会随着你的行动而移动,定位你所在的位置。当你和异性相谈甚欢时,一部分人吃醋的表现是不开心,敌视和你谈话的异性(男性偏于这种选择),另一部分人为了掩饰内心的情绪波动,反过来有意识地接近“情敌”,表现得特别友善。这就是开篇提到的,个体是独特的,每个人反应会有所不同。

说到个体差异,常出现不同的人表现相反。一般来说喜欢一个人会想见到他(她),在对方周围团团转,有的人却见到喜欢的对象掉头就走——太过紧张,想要逃离“危险”。按理喜欢一个人会对他(她)特别温和,但有的人明明对所有人客客气气,偏偏见到某个人就冷冰冰地板起脸。我们在诊断心理时经常开玩笑说:“反常即为妖”,其实在判断一个人是否喜欢你时也可以依照这个原则。假如他(她)和你素无怨仇、过节,态度又很反常,这也可能是喜欢你的迹象之一。说到底,外在的迹象千变万化,真正遇到喜欢的人,内心会有感应,外在迹象只是辅助证明而已。


翠红简介

文学硕士,2009年获心理咨询师资格,长期从事文学、心理学跨学科研究,专注于精神分析、人本主义和超个人心理学学派。为多家媒体文体版撰写情感分析专栏文章多年。

读者如有情感方面的咨询,可发送至 xxsbfk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