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消化道肿瘤AI系统亮相
2018-12-14 20:40: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黄银虹 通讯员 余广彪)在一些医院犹豫要不要世界级肿瘤人工智能医生“沃森”的时候,中国的一些医院也开始结合临床优势,自主研发某一专科领域的人工智能医生。12月14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专家团队牵头研发的上消化道肿瘤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下文简称“AI系统”)亮相。据悉,该系统已学习了60万上消化道癌影像数据,中恶性肿瘤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


1111.jpg

在“AI系统”辅助下,医生检查速度提高且漏诊率更低。


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50%的上消化道癌发生在中国,其中超过85%的患者在确诊时已为中晚期,严重威胁到居民的身体健康。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率和生存率,减少死亡率的重要手段。但一方面由于我国普通居民对早期筛查、定期体检等科学防癌意识的不足,早期发现率低于10%;另一方面,各地区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所导致的诊治水平差异。中国胃镜肠镜的医生缺口大,每年至少有2亿人次需要做胃镜检查,但现有内镜医生不超过5万。这些因素都对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院长表示,该中心信息科、内镜科及内科等各部门合作,自主研发出了上消化道肿瘤智能检测模型和应用系统。“我们组织了专家团队,花了半年的时间,教AI系统学习读片,诊断。至今该系统已经深刻学习了60万份影像资料。根据该应用系统在试用初期的数据分析显示,在临床试用中恶性肿瘤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

该系统现在有多强大?肿瘤防治中心内镜科徐国良主任表示,平常一名熟练医生做食管、胃镜精查,至少需要半个小时以上,但在该系统的辅助诊断下,可以至少缩短一半的操作检查时间。目前该系统是国内学习了上消化道肿瘤影像资料最多的机器人,医院希望它学习资料能够达到300至1000万张,早日成为世界最强大、“经验”最丰富消化道癌影像诊断机器人。

据悉,这是内地首个由医院自主研发并具有完整知识产权,覆盖常见肿瘤筛查、诊断、治疗全过程的上消化道肿瘤人工智能系统。下一步,该中心希望能进一步整合专科联盟医院的研究资源和数据信息,加快这一AI项目的完善和应用,同时向合作医院大力普及推广,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推进医疗水平均质化,整体提高我国疾病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