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艺术乡村振兴之父为打造网红街区支招
信息时报 |2018-12-12 18:51:1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国规宣) 如何打造“网红”街区?昨日(12月11日),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联合主办《从城市更新到乡村振兴》学术讲座,邀请了“日本艺术乡村振兴之父”北川富朗与国内乡村振兴领域知名专家共同开展学术交流,并为广州市较有代表性的黄埔古村、莲麻古村的活化发展“支招”。


沙龙_副本.jpg

沙龙


讲座_副本.jpg

讲座


“冷巷”彰显岭南生活智慧 用细节留住古村乡愁

面对一片已经成型多年,渐渐走向衰败的街区,如何为其注入活力? 北川富朗谈到,艺术可以为乡村振兴“添把火”。随着世界各地逐渐精致化,在水泥和钢铁铸成的森林里,历史空间显得格外有价值。而散落在大地上的一个个村子正是一座座文化宝藏。

黄埔古村早在明清时期就已形成的“山-村-河-田-港-江”村落格局,如今眼中处处是古迹,但身在其中却无法直接获知古村的历史记忆。属于这里的乡愁在哪里?

熟悉岭南乡村的人一定对“冷巷”不陌生。日前在参观黄埔古村时,北川富朗就捕捉到了这一点。在他看来,用于通风散热的冷巷是独一无二的,充满了岭南生活智慧,也是古村的魅力所在,是一定要保留的。其实,乡愁就在这生活中的点滴细节里。广州既为花城,还可以把民居窗台改造成花园和阳台,洒下一把种子,收获满室芬芳。他还建议引进建筑大师“先行先试”,打造一处示范建筑。

“从化莲麻古村的规划是成功的,但目前还无法复制。”如何克服古村复兴所需资金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研究员,原农村研究部副部长谢扬建议,可以尝试农民参股或者金融机构置换抵押的方式。如此一来,政府投资相当于无息贷款,改造完一个村,就能周转出一笔钱给下一个村,让每个村都能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好处。


规划让村民“说了算” 老人家也打起精神秀技能

随着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实施方案》、省住建厅《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编制指引》等政策和技术文件也相继出台,为贫困村的振兴提供了指导思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规划由村民主导,不完全是专家领衔”。

“村民看得懂而且认可的规划,才是好规划。”现场专家分享道,新时代的乡村规划师不能只会画图和做设计,需要既能够自上而下连接政府,做智库构建;又能够自下而上“沉”到村里头,跟村民乡贤共同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尤其是建设公约。

乡村振兴必然离不开村民参与。然而年轻人纷纷背井离乡,谁来活化农村?北川富朗指出:“振兴农村,就是要让老人打起精神来,发挥自己的技能。”在他策划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中,很多作品都是跟当地村民一起完成的。其中有一件纺织品由50岁、60岁、70岁和80岁的各一位奶奶织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