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粤博看唐代人过着怎样的精致生活?
信息时报 |2018-12-12 21:09: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凌浩翔)《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将于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5月19日,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厅与观众见面,展览为期五个月。该展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协办的。


50c1dde10783415ca7fadecc582a9be7_副本.jpg


唐代是中国古代社会的黄金时代。唐朝建立后的一百多年间,先后出现了贞观之治、开元之治两个盛世,成为当时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国力最强盛、对外交流最频繁的泱泱大国。作为唐代东、西二京的西安和洛阳同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其文物之美、乐舞之盛、文化之多元、制度之新变,是前代所无法比拟的。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以考古发掘成果为基础,展出唐女史上官婉儿、宦官高力士、“让皇帝”李宪、宗室女李倕、丞相韩休、张九龄等人相关的163件(套)文物,有螺钿宝相花纹铜镜、唐三彩五花马、凸花银盘等珍贵文物,有凸显唐代官阶品位标志的玉梁金筐宝钿真珠装蹀躞带,有全世界现知的仅存三十余件银高足杯实物之一的素面高足银杯,还有研究唐代货币制度和赋税制度的珍贵实物——杨国忠银饼等。

主办方介绍,盛唐人评盛唐诗,有“神来、气来、情来”之论,谓之“盛唐气象”,颇受后世认可。唐诗作为唐代文化艺术之精华所在,其对于盛唐气象的表述很具代表性。展览以“神”、“气”、“情”为引领,分为“风”、“雅”、“颂”三个篇章,分别展现盛唐的风俗、雅事和社会。各部分互有交融,又各有侧重。

此外,本次展览还专门搜集了敦煌古乐、龟兹乐、西安鼓乐、梵呗、琴歌等13首天籁之音,这些音乐有的是从出土曲谱破译恢复的(敦煌古乐),有的是流传千年的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还有的是根据现今的地方音乐结合唐代文献做的音乐复原(龟兹遗韵),观众可在展厅扫描二维码聆听古乐,感受千年之前的美妙旋律,让知音识曲的观众陶醉在宛转悠扬的音韵里。除此之外,观众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投影、取阅《爱粤读》小报、完成《唐朝那些事儿》学习册等方式感受,也可在展览期间参与亲子茶会、音乐沙龙、专家讲座、策展人导赏等活动,进一步了解盛唐的生活与艺术。

据介绍,本次展览为收费展览,票价为30元/人,符合规定的特定人群可享受半票或免票优惠(详情可查看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观众可通过大麦网或在现场购票进入。


部分重点文物介绍:

螺钿宝相花纹铜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螺钿镜是唐代名镜,主要流行于唐玄宗朝及其稍后一段时期。主题纹饰有宝相花、人物、鸟兽等。螺钿镜的制作,是用螺蚌贝壳的内层磨制并雕刻出各种图案,按照设计要求粘贴于素镜背面,然后髹漆、研磨,最后再在螺钿镜上雕刻花纹。漆地为黑色,螺钿为白色,黑白分明,光彩华贵。


9c7c0293f5304d26935540dbc5edca78_副本.jpg


三彩五花马(洛阳博物馆藏)

“五花马”是指马鬃剪成五簇的马,或毛色斑驳的马,是唐玄宗时期内苑良驹,后来演化为骏马、良马的泛称。李白的名篇《将进酒》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之句,把“五花马”与价值昂贵的“千金裘”等同,足可见其珍贵。唐人于马上得天下,对马有深厚情感。此件三彩马装饰华贵,令人联想到当时豪门贵族竞相饲养名驹的风尚。


凸花银盘(西安博物院藏)

这件银盘正中锤揲而成一朵硕大的宝相花,上有两朵花蕾含苞待放。纹饰表面鎏金,外侧素面,是唐代流行的“金花银器”。出土于西安南郊曲江池村,为唐曲江遗址的池心部分。曲江位于唐长安城的东南方,早在秦汉时期,这里就是皇家园囿内苑。在唐代,这里是著名的游览胜地,新科进士及第后,也在曲江聚宴庆贺。这件银盘可能就是当日游船宴饮之时,不慎失落于江心的。


杨国忠银饼(洛阳博物馆藏)

直径最长处为14厘米,实测重940克

这枚银饼与两件银铤一起出土,是研究唐代货币制度和赋税制度的珍贵实物。其中一银铤正面有“专知采市银使右相兼文部尚书杨国忠进”铭文一行;另一银铤无铭文。银饼正面铭文“通州税口银纳官朱义云二十三两”。通州在唐代属山南道,位于今四川省达县。

杨国忠,蒲州永乐(今山西永济)人,唐玄宗李隆基时期的外戚和权臣。杨国忠是武则天时期幸臣张易之的外甥,杨贵妃堂兄,本名钊,借助与杨贵妃的裙带亲谊,于天宝七载(748)任度支朗兼御史,善于逢迎玄宗好恶,并聚敛钱财。天宝九载(750)十月,杨钊因图谶有“金刀”二字,请求改名以示忠诚,玄宗赐名“国忠”,在仕途上迅速飞黄腾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