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例白内障患者在“健康快车”复明
2018-12-11 19:11: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今日(12月11日)上午,在众人的关注下,“中石化”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小心翼翼地为白内障患者何妹仔揭开纱布。71岁的何妹仔眨了眨眼睛,“好光亮!”现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何妹仔也成为了健康快车启动21年来的第20万例免费白内障手术患者。


中石化志愿者照顾白内障手术患者。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中石化志愿者照顾白内障手术患者。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今年10月19日,刚结束在新疆伊犁复明行动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马不停蹄驰入肇庆。据悉,此次是“中国石化光明号”第二次来到广东。2014年在广东省湛江市,“中国石化光明号”免费为1011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并捐建了一所白内障治疗中心。“‘中国石化光明号'计划在肇庆完成1100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从11月5日肇庆站首例手术开始以来,已经为当地696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列车长李东岩介绍道。

在肇庆端州区60平米的老房子里,何妹仔和丈夫,以及47岁患有精神病的女儿蜗居在一起。2009年,何妹仔两只眼睛都被诊断为白内障。面对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何妹仔难以承担两只眼睛同时进行白内障手术的费用,被迫选择了只做比较严重的右眼白内障手术,勉强应付生活。因病致贫是目前贫困家庭的一个突出问题。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约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且患者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多数在农村,因为贫困无法得到治疗。像何妹仔一样,一人致盲,往往将整个家庭带入了贫困的深渊。

在香港回归之际,香港同胞赠送给祖国一件特殊的礼物,第一列以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为使命的健康快车在1997年7月1日正式启动。今年,是健康快车慈善项目运行的第21年。截止目前,健康快车已经在中华大地上行驶了超过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圈,为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0个地区的20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而此次来肇庆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则是现有的4列健康快车中,唯一一列完全由国内企业捐赠建造的。

据悉,自2004年起,中石化累计捐赠了超过1.54亿元善款,“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驶入新疆、甘肃、西藏、贵州、云南、青海、四川、宁夏、广西、吉林等18个省市36个地区,共41站次,为4.4万多名贫困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同时,中国石化冠名建立了1所显微眼科手术培训中心,捐建了20所健康快车/中国石化白内障治疗中心,通过捐助医疗设备、培训医生等方式,为当地留下了"永远不开走"的火车医院,长期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服务。目前,“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按照每天30台手术的计划,到12月底将完成1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