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子手记|女朋友不对,我还要哄吗?
信息时报 |2018-12-11 16:49:21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个话题:明明是女朋友不对,我还要哄吗?

这事的起因,是一位男生和女朋友冷战,因为他觉得自己没错,所以也一直没有去找女朋友。在微信截图里,一个人反复问这位男生:“如果你很爱她,想和她结婚,你还是要冷战吗?如果她告诉你,只要你多说一句,就不会伤害到她了,但你也不肯吗?”

但男生最后依然表示:“我做不到,我就是这样的。”意思就是说,他还是不肯主动去找她了。

事件在网友中引起争论——到底,女朋友生气了,男生该不该哄呢?

这个命题的有趣之处在于:哄人这事,听起来好像很吃亏似的,好像只意味着付出、示弱,没有多少好处。所以大家都在争论“该不该哄,有没有义务去哄”,仿佛这是个烫手山芋。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哄人,在二人世界的冲突之后,意味着一种主动修复的姿态。哄人者会释放善意,制造沟通机会,给对方一个台阶下,同时也给自己一个重新获得亲密的机会——也就是说,哄人的本质,是为了自己获益。它不仅仅是一种付出和义务。

当然,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哄人者往往要承受对方的情绪冲击,有时还是持续的冲击。他们的自尊心和斡旋能力会备受考验,而且,还不一定成功。

所以,很多人宁愿等着对方来哄,等着对方来修复关系,自己也不愿意主动。哪怕这段关系再重要,再刻骨铭心,他们也不敢主动。

等着别人来哄,看起来会更加安全,更加舒适——但,这就像等待命运恩赐一样,如果对方不来,你将损失惨重。

主动去哄,的确会面临一些挑战,但终归,你是主动的,有力的。你可以去哄,也可以离开;你有沟通的方法,也有退出的攻略。无论如何,只要你肯行动,命运,就会被你牢牢地把握在手中。

哄与不哄,都是个人选择。选择必有得失。这个世界,很公平的。

周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