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周公子|你不需要用暴力彰显自己的存在
信息时报 |2018-12-11 16:49:11

周公子:

那天,我姐姐告诉我,她这样处理婆婆的家暴,并劝诫我嫁过去不要受人欺负。请问她的处理方法对吗?

姐姐原话:“我从小比你还苦,我妈带着我,被别人说带个拖油瓶。那时候生活水平低,多一个人吃饭,压力山大。从小我妈就教育我,夹着尾巴做人,要努力地讨好别人。让我从小就自卑,觉得自己比别人差一等,做什么事情都没胆量。”

“等我结婚后,我婆婆骂我,我不敢回嘴。人就是这样,你越弱别人越强。最后把我逼急了,我的本性就出来了。我那时才七十斤,婆婆一百二十多斤,我就跟她打架,被她压在下面打得骨折,可是我也咬了她一块肉下来。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超越自己。”

“我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你越打压我,我越要往上冒。遇到比我弱的人,我就会想保护别人,爱惜别人。我跟这个社会背道而行。现如今的社会是欺软怕硬,所以我吃了好多好多亏。但是我不后悔,这就是我做人的底线吧!”

答:

你姐姐以暴易暴去处理婆媳关系,有她自己的特殊性。

正如她所说,由于她自小感到低人一等,自卑,所以她急于体会到自己的力量,不想再过那种讨好别人、夹着尾巴做人的日子。于是,当她和婆婆冲突的时候,她选择了打架。虽然自己受了伤,但同样也伤害了对方。这个过程,之所以对她有“超越自己”的意义,是因为她感觉到:“我是有力量的。”

然而,你姐姐这样做,不等于你嫁人之后也要这样。因为你和她的人生不一样,经历也不一样。你对她的做法有疑问,并且前来问我,就足以说明,你和姐姐是两种不一样的人。

也许,你对于暴力的最终损害,会有你自己的认识。

也许,你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不见得只有“互相欺负”,社会也不是只有“欺软怕硬”。

也许,你从未自感弱小,也不必非要通过打一架才能体会到自己的力量……

所以,你也不一定要复制姐姐这种血肉横飞、又自卑又紧张的生活态度。对于这个世界,你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判断。

至于家人的劝诫,你做个参考就可以了。

周公子


周公子:

我和她在同一个班上。开始是同桌,她有很多问题都问我,我也很愿意去帮助她。后来,她换了座位,有些问题就不问我,都去问她同桌了。当然,她的同桌成绩也很好。

但我觉得很失落,就找她表白,她也同意了。但是,后来她妈妈知道了我们在一起,就告诉老师,要她和我分手。

我没有忘记她,我很清楚,她也没有忘记我。现在我放不下她,而且觉得更爱她了。我该怎么办呢?

答:

你喜欢她,她也喜欢你,那么,你们的感情实际上是没有断掉的。你们的心依然在一起,而且,你们的人也依然在一起,还在一个集体里,能够天天见面,也还有交流的机会。你根本不必感到绝望。

这也意味着,你还是可以和她说话的,就算不是恋人,只是朋友,但你的心里话,依然可以告诉她:你有什么开心不开心了,你对她有什么想法,你有什么希望,你对这份感情有多坚定……你都可以告诉她。她依然和你心意相通,你们没有一刀两断。

你想爱一个人,想说出心里话,这是没有错的。父母和老师反对,也不代表你的爱情错了。只是,他们怕影响你们的学习,如此而已。

换言之,如果你们的学习搞好了,这段感情将会有更大的希望,获得更多人的支持。

这,也应该是你们未来共同奋斗的方向。

周公子


周公子:

他已婚,他也知道我喜欢他,但我们没有在一起,他认了我做妹妹。

昨天我们吵架和好,也是我前天晚上无理取闹了,拿他撒气,然后他昨天说不想继续了,太累了。我拼命挽回,我说我们重新开始,然后好不容易他说知道了,和好了。

年底了我也知道事情很多,忍不住想和他聊天。今天早上发了一句他没回,然后又发了一句,然后他说“一大早就来烦我啊?”然后我问他是不是讨厌我,他就说寒心,说我不懂他。他是不是很讨厌我?他说的寒心什么意思啊?

答:

其实你知道,面对一个已婚男人,无论有没有在一起,你要面对的,就是一段无望的爱情。

在无望的感觉之下,你会有很多情绪,时不时就会忍不住流露出来。你所说的“无理取闹”,我相信,也不是你故意想这样吵闹的。只是,你和他相处,只能委委屈屈地做一个“妹妹”,心里肯定很难受,所以你才会有这样大的脾气。

同时,你也知道,当你不断发脾气,就会让他不断地远离。他开始回避这段争吵不休的关系,不见得是从一开始就讨厌你。只是,他渐渐地明白,他和你是不能太亲密的。

我明白,你如此屈就,如此难为自己,也就是因为放不下他。但有时,如果你不肯狠狠心离去,造成的后果,就是让大家在争吵中不断地消耗,不断地心碎。最后,还是要分道扬镳。

这些事,相信你是知道的。

周公子


周公子

著名情感专栏作家。

情感问题请私询微博@周公子心理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lqw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