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类风湿关节炎病友会在中山三院成立
信息时报 |2018-12-10 17:57: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黄银虹)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疾病,多发于20~40岁的育龄女性。在追求“两孩”的路上,越来越多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女性提出能否健康生育、安全生育等问题。近日,广东类风湿关节炎病友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文简称:中山三院)正式成立,这平台将给病友更多非疾病治疗的帮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苏茵教授长期关注类风湿关节炎的备孕和妊娠期用药研究。她在病友会成立仪式上介绍,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可以正常的生育。根据国内多项临床数据显示,处于妊娠期的妇女的类风湿关节炎病情会相应的减弱。而且国内现有的治疗药物都是非常安全,妊娠妇女都是可以放心服用,不会对大人和小孩造成危害。全国有90%~95%的类风湿关节炎孕妇可顺利的生下来健康的小孩。“不过,患者应避免意外怀孕。孕育宝宝前应向医生提出生育计划,并配合医生的指导。大部分孕妇的病情会在怀孕后三个月内得到缓解。”苏茵说。

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古洁若教授表示,成立病友会是为了能为病人提供非药物性的帮扶和鼓励。“过去医院的工作只是让患者挂号、门诊、体检,再根据病理分析单对患者进行用药。但现在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的工作就不一样了。医院需对病例进行归档和资料的收取,提前做好对患者的预防及筛查工作。对于已经患病的,医生需对患者今后病情的发展治疗作计划,对病人用药后疗效的进行检查随访。”

“在以前的工作中,病人都是与医生和护士打交道。病人与病人之间没有平台进行相互讨论和借鉴。有病友会平台,患者可以自由讨论。病人之间的交流和科普,会比医生的建议更容易让他们接受。”古教授表示,病友会每年将至少举办四次活动,让患者认识类风湿关节炎,让更多的病人能得到正确的治疗,提高生存、生活、工作质量,减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