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夫艺术精品展在京展出
信息时报 |2018-12-07 20:27: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1212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北京画院联合主办的《人中奇逸——李铁夫艺术精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

近代以来,广东美术在中国美术的现代转型中扮演着桥头堡的角色,不仅在传统中国绘画转型中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岭南方案”,在西画入传中国领域同样是开路先锋。广东人李铁夫正是早期中国人研习西画的关键性人物。


《行书藏虹惊隼五言联》,宣纸,131.8×33.9cm×2,20世纪30、40年代.jpg

《行书藏虹惊隼五言联》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介绍说,李铁夫先生晚清时期赴海外,辗转于西方多国研习西画。就目前所知,李铁夫不仅是中国赴海外学习油画的第一人,甚至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李铁夫先生是最早掌握纯正的油画技术的第一个中国人。正如他本人曾言,生平有两大嗜好,一是革命,二是艺术。他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民主革命,鼎力襄助革命事业的不平凡人生经历,同样为他的艺术赋予了革故鼎新的开创性色彩。而李铁夫的困境在于,虽然在海外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却迟至1930年代初才返回国内,且因其独鹤离群的性情,在国内艺术圈的影响有限,未能如其艺术所取得的高度一样为公众所普遍接受,留下了诸多悬而不决的历史谜团。时至今日,他的艺术成就虽然已为学界所认同,但凡谈及中国早期油画或水彩的著述,李铁夫都是例必陈述的人物,但遗憾的是,这种陈述多是笼统概括的。无疑,还原本有的面貌,势必需要拭去掩盖历史的尘埃,重新加以认真的研究与检讨。


《老年音乐家像》布面油彩,67.5×56cm,1918年.jpg

《老年音乐家像》


“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当今典藏李铁夫艺术作品最为丰富的机构,也是李铁夫富有传奇的生命旅途中最后供职的机构(华南文艺学院为广州美术学院前身之一),对保存、研究、推广、传承李铁夫艺术具有责无旁贷的责任。历代广美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李铁夫研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从老院长胡一川先生身体力行临摹李铁夫作品,到美术史家迟轲先生倾力编辑李铁夫画集,再到今日青年一代的画家、理论家和修复师投入到李铁夫文献史料的梳理和藏品的修复,由院内外学术力量合力所促成的李铁夫研究这项极富意义的持续性工作逐渐丰厚起来。”李劲堃表示。

李铁夫艺术首次以整体的面貌在首都北京举办专题展览,让艺术界与公众更全面地、近距离地鉴赏李铁夫先生的作品,将唤起学术界对李铁夫的关注,有效推动中国早期油画史的研究,乃至推动近现代中西美术交流史的研究。


《瓶菊》,纸本水彩,38×58 cm,1933年_副本.jpg

《瓶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