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钟成功抢救急性心梗患者
信息时报 |2018-12-07 17:47: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黄小敏)昨日(12月6日),祈福医院以17分钟的生死时速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创下该院急性心梗最短抢救时间纪录。

12月6日早上,52岁的广州南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谢先生突发胸闷痛,其实前一晚谢先生已感觉胸闷不适,原以为睡一觉就能缓解过来,可第二天仍感觉胸闷,并发作胸痛,伴冷汗。意识到不妙,7点39分,他拨通120电话,祈福医院急诊科接诊了解病情后,1分钟内立即派出救护车。

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8点21分救护车到达现场后,随行的急诊医生陈力全仅用4分钟便为谢先生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陈医生立即让患者服下抗血小板药物,并将心电图上传至胸痛微信群内,使用胸痛中心专用电话启动急诊介入流程。在对患者做好严密心电监护及常规医疗处理后,救护车立即启动回程,为争取最快的手术时间,陈医生在救护车上即向患者本人宣教并签署了《介入手术知情同意书》。

医院在接到胸痛中心电话后,心血管内科介入值班医师杨秦南立即启动心导管室,同时将情况汇报给科室主任洪长江,进行术前准备。8点45分,患者被送进祈福医院急诊大门,绕行急诊直接送达心导管室进行急诊计入手术,9点02分,闭塞血管成功开通,救治成功。介入手术全程仅用了半小时,术后患者情况非常稳定,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