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发布
2018-12-06 20:30: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黄银虹 通讯员 简文杨 李饶尧)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由全国32名多学科权威专家共同制定、共计28页、将近两万字、收录143条参考文献、历经十几次修改的首部“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2018年)”终于在《中华胃肠外科杂志》正式发布。从此,放射性直肠炎患者诊治将真正有据可循。


image001.png


放疗副作用引出放射性直肠炎

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35%-61%盆腔恶性肿瘤患者接受过盆腔放疗,尽管放疗显著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但医生们也不得不承认,其对正常组织的物理性损伤作用确实会导致盆腹腔脏器的损伤,其中以直肠损伤即放射性直肠炎最为常见且顽固,也就是常说的放射性直肠炎(radiation proctitis, RP)。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我国每年新增盆腔恶性肿瘤约73万例,由此带来的放射性直肠炎的诊治压力形势严峻。

据主要牵头专家之一,该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王磊教授介绍,由于目前国内尚缺乏统一规范的放射性直肠炎诊治指南或共识,致使各医疗机构诊治水平参差不齐,中国亟需建立一份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放射性直肠炎诊治共识。

王磊介绍到,RP指因盆腔恶性肿瘤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直肠癌、膀胱癌等接受放疗后引起的直肠的放射性损伤。根据起病时间及病程变化情况,可分为急性放射性直肠炎(acute radiation proctitis, ARP)与慢性放射性直肠炎(chronic radiation proctitis, CRP),通常以3个月为急慢性分界。超过75%的接受盆腔放疗的患者会发生ARP,约5%~20%的患者会发展为CRP。CRP患者症状迁延反复,易出现晚期多种严重并发症如消化道大出血、穿孔、梗阻、肠瘘等,临床诊治难度大,患者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权威发布首部专家共识、填补国内空缺

目前,国内尚缺乏统一规范的放射性直肠炎诊治指南或共识,致使各医疗机构诊治水平参差不齐,国际上2018年发布的“ASCRS慢性放射性直肠炎诊治指南”为迄今为止第一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指南,但由于东西方存在人种差异、疾病谱等的不同,中国亟需建立一份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放射性直肠炎诊治共识。


image004.jpg


鉴于业界愈发迫切的需求,由《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牵头、中山六院汪建平教授和王磊教授主导的首部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撰写工作于20189月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

如今,由全国32名多学科权威专家共同制定、共计28页、将近两万字、收录143条参考文献、历经十几次修改的首部“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2018年)”终于在《中华胃肠外科杂志》正式发布。从此,放射性直肠炎患者诊治将真正有据可循,感兴趣的同道可查阅《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18年12月第21卷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