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敷面膜真的可护肤? 小心是个坑
信息时报 |2018-12-04 21:02: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黄银虹 通讯员 粤药监)“有皮肤科医生说,一周到底敷多少片面膜适合?这等同于问他们一天抽多少根烟好……”护肤路上,已经被公认的标准化护肤五步曲,其实步步是坑。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化工博士黄焱(网名三亩大叔)给大家科普,如何正确护肤。


[小技巧]如何鉴别皮肤类型

很多人把皮肤分上10多种类别,这太复杂,普通人难以分辨。黄焱说,如果皮肤用什么都不刺痛,就不是敏感皮。至于油皮还是干皮,“洗完脸后如果半小时后不紧绷了,那应该是中性皮或油皮,否则应该是干皮。”


[端正心态]赛不赢岁月 可赢闺蜜

黄焱说,护肤品的使用要因人而异,很多被人种草的产品,并非适用于每个人。有的人大干皮,用比较厚重的产品,但如果把它推荐给油皮,对方可能会长痘。“很多大牌品牌控油非常有名,但这并不适用于干皮。如果干皮持续用,会加剧红血丝或者干燥。”

另外,他强调,很多人觉得护肤目标应该是回到20岁的状态,这个目标是不切实际的,但如果比闺蜜老得慢,这是非常可行的。

“皮肤老化有两个趋势,就是色斑和皱纹。如果有痘很容易成印,那就是色素沉着性皮肤,对美白有更高的需求。”黄焱说。


谣言1

皮肤需彻底清洁,柔则会毛孔堵塞?

黄焱说,这是谣言。从现在看来,人类皮肤最大的皮肤伤害来自于日光和清洁。他认为皮肤无需频繁清洁,皮肤是一个屏障器官,99%的清洁都可以通过温水来处理。“人的皮肤并没有为这种频繁的清洁做好准备,会造成皮肤本身屏障能力的下降,外界有害物质就会进入皮肤深层,造成后续更多的皮肤问题。”黄焱认为,不要过度依赖清洁产品。洗完以后脸略微有点油感,这就是好的清洁,如果洗得脸有点紧绷,那就过度清洁了。

另外,大家经常把皮肤“清洁”常与“控油”联系在一起。黄焱说,实际上,强力清洁的确能够短暂地把面部油脂去除,但是这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控油仍需其它的解决手段。另外,美白洗面奶也不必相信,目前没有技术通过洗面奶可以让皮肤真正的美白。同时,但靠洗面奶来抑菌、抗痘也是很难做到的。


谣言2

保湿等同于补水?

黄焱提醒大家,在三种情况下,必须注意保湿。第一种是洗脸后立刻保湿。其次是在空调和暖气房间时。最后是季节变化时,要做好保湿的准备。

保湿跟补水经常被混到一起,“其实皮肤不需要补水,皮肤深层70%、80%都是水,表层的水也可以通过深层来提供。 ”另外,如果有人说你皮肤水油不平衡,要进行补水,你不要当回事,并不科学。


谣言3

想要皮肤好,每天敷面膜

敷面膜保养、救皮肤是很多女性的选择。甚至有明星表示一天要敷几次面膜。对此,黄焱表示忧心,“有皮肤科医生说,一周到底敷多少片面膜适合?这等同于问他们一天抽多少根烟好。”

敷完面膜后,一般人觉得自己被“补水”了。他解释,这是因为角质层含水量提高后,光线的透过率大大增加,外界光线更容易透过皮肤表层,从而使皮肤显得通透细滑。同时,底层血液的颜色也更容易“透出来”,因此皮肤会显得白里透红。角质层就像一堵旧式的砖墙,突然被大量的水长时间浸泡,很容易变得松散,甚至出现漏洞。

“如果短时间内频繁敷面膜(比如一周两次以上),对皮肤来说就是一个长期的、过量的刺激,很容易引发泛红、瘙痒甚至过敏等问题。” 他直言更严重的情况,如果皮肤长时间处于这种脆弱不稳定的状态下,会引发炎症等一系列问题,皮肤过分依赖外界水分,保水能力越来越差,皮肤变得更加干燥,出现皮脂腺分泌异常,脱皮、爆痘等。

他推荐,一周不要敷超过两次。现在还有很多人使用医美面膜,实际上,这类面膜是用于医疗美容治疗后帮助恢复。日常不需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