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医院人文建设 让医学更有温度
信息时报 |2018-12-04 19:27: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黄银虹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近日,医院党建与人文建设广州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领导班子齐聚讨论如何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推动人文医院发展。让医院、医学如何更有温度,更有人文气息,改善民众的医疗体验。


医疗机构不能追逐经济利益

在论坛上,国家卫健委生命伦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袁钟表示,医疗机构不能追逐经济利益,要建立一种医学精神秩序,从患者角度出发,做一切有利于患者的事情。

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介绍个人党建管理经验。他表示,中国医院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在科学技术层面和发达国家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在某些领域甚至已经超过了其他的发达国家。“但是医疗服务的温度还没有做好,表现在患者到医院以后就医感受不是那么好,资源配置也不合理。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这种情况下,要通过医院人文建设来改善医疗服务。”耿庆山认为,医院服务过程冷冰冰的,患者的就医感受不好。但是医疗服务方面是最容易改善的,比科学技术的进步要容易的多。为了提升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广东省人民医院建设了白求恩学堂。

据悉,每周四下午,广东省人民医院会举行白求恩学堂。这是一个讲授人文医学的课堂。通过这个项目来推动医学人文建设,让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自2015年4月启动以来,已举办了160多讲,课程包括医学人文、医患沟通、党风廉政、科研管理等多样化的内容。


医院应有一套人文标准

耿庆山说,“医学不是冷冰冰,是有温度的。”比如,患者因交通问题来晚了,患者也很无助,医生不能直接说:这么晚才来了。可以换个方式说,“你来早来一点就好了”;再如产妇生孩子喊疼,助产士不应该说“生孩子肚子不痛干什么痛,这话很伤人。”更多的是应该同理、安慰和鼓励。

人文建设方面,医院尝试量化和标准化,早在2000年医院就出台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行为规范守则。“医院要求女的医务人员化淡妆,男的要穿白大衣里面要系领带,打电话,对方不放下电话你是不能放下的,可以,电话铃声响三次必须得有接电话。”耿庆山说,这么做是为了在伦理道德和法律中间找到一个对人的行为规范操守约束的标准,叫人文标准。用党建引领人文建设,让医学服务有温度,最终提升老百姓在就医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