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市民自觉垃圾分类 垃圾大幅减量
2018-11-29 19:12: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要分开放……”11月29日,白云区在景泰街举办垃圾分类巡回宣传演出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活动现场,融合垃圾分类知识的快板、小品、魔术等节目轮番精彩上演,博得市民们的阵阵掌声。活动还设置了有奖问答游戏,市民们纷纷参与抢答赢取礼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培养市民树立好垃圾分类的习惯很重要,此次活动旨在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白云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积极创新垃圾分类宣传方法,通过举办6场大型生活垃圾分类巡回宣传演出活动到镇街宣传,提高宣传效果;下一步还将通过开展公益院线、行业培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深入宣传垃圾分类法规和常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市民能分类投放,政府就能分类收运处理

据悉,白云区共调整了24台餐厨垃圾收运车,制定了12条收运线路,基本实现了对机团单位、大中型农贸市场以及样板小区餐厨垃圾的专收专运。制定了有害垃圾收运方案,落实了临时存放点,规范了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理。

引进“黑水虻”对白云区餐饮垃圾进行生物质处理,日收运处理量20多吨,实现餐饮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体系基本形成,对群众实现了只要能分类投放、就能分类收运处理的承诺。


白云区垃圾减量工作成效明显

白云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按照“一控两抓三分流”的工作思路,通过严格落实垃圾控水减量、抓住市场厨余垃圾和一般工业固废两个减量重点、加大园林绿化、零星装修垃圾、大件废旧家具的分流处置等措施,进行垃圾减量工作。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8年1-10月,白云区进入市终端处理设施的垃圾量较去年同期仅增长0.42%,年底预计在0.5%左右,垃圾增量接近零增长。这是在2017年垃圾增长率首次成功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又一次出现大幅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