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90后新人上演水乡传统婚礼
2018-11-29 16:55: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潘晓婷)布置有红、紫色绸缎、大花球等装饰的四艘花艇,在十四涌洪奇沥水道至十一涌行驶,爆竹声和咸水歌洋溢出的喜庆氛围蔓延于河道……11月28日,沙田水乡人家按传统礼节操办的水乡婚礼,时隔多年后再次出现在万顷沙。


image002.jpg

船行过程中,两位新人走到船头学起了《泰坦尼克号》的经典动作。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image004.jpg

此次水乡婚礼还邀请了唱了咸水歌几十年的林姨和她的两个姐妹扮演“大妗姐”,演唱咸水歌助阵,还原传统水乡婚礼习俗。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婚礼的主角是两位土生土长的“90后”万顷沙渔民后代,当天,河岸两边村民争相观赏拍摄,成为新人喜结良缘的见证人。

当天中午12:30,伴郎们在“大妗姐”的指引下,将4只“大舅鹅”、4个“大舅椰”、6瓶“红米酒”等好意头的迎亲礼物端上主花艇。随后,身着长袍马褂的新郎何文浩,在一片欢呼声中从岸上上船,出发接“新抱”。

船行不久,鞭炮声和极具水乡特色的咸水歌歌声响起,河涌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吸引了河岸两边的市民探头观看,争相拍照。此次水乡婚礼还邀请了唱了咸水歌几十年的林姨和她的两个姐妹扮演“大妗姐”,演唱咸水歌助阵,还原传统水乡婚礼习俗。

不少村民表示,已多年没有再见到水乡婚礼,这些场景让他们不禁回忆起自己当年的婚礼。结婚三十多年的陈姨告诉记者,已多年未见用船迎亲的传统水乡婚礼,希望传统水乡婚礼仪式可以保留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