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好街坊”王美格:关心社区大小事 退而不休献余热
2018-11-29 10:50:00



  

王美格虽然已经80岁了,但她仍然热心社区事务,时常倡导礼仪文明。

       多一点“举手之劳”,多一点文明。退而不休的她,长期坚持倡导文明礼仪,以小我之力,传递文明风尚。

  好人简介:

  路遇冲突矛盾,她挺身而出帮忙协调。看到乱丢弃的垃圾,她习惯性地随手捡起扔进垃圾箱里。“王姨,你明天有空吗?能不能来帮忙……”面对他人的求助,她从不拒绝,热心伸出援手。她是王美格,80岁,天河区沙东街濂泉社区居民,喜欢唱歌、喜欢阅读,一位可爱又有态度的老太太。社会经验丰富的她,以服务社区为乐,爱管“闲事”,不怕麻烦不计较,是社区邻里最信赖的“王姨”。

  

  好人说:“我做的没什么了不起,随手捡垃圾、路见不平勇相助,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不怕麻烦的文明礼仪倡导员

  拿起袋子,上街转一圈走一遍,随手捡垃圾捡烟头;看到巷子里乱跑的宠物狗,上前提醒宠物主人注意牵狗绳、捡狗屎;翻看报纸听听歌,了解社会大小事……这是王美格的一天。其中,倡导社会文明礼仪,是她生活的重要内容。

  王美格居住在沙东新村,村内分布有多家餐饮店。每天晚上六七点吃完晚饭后,王美格会到家附近的巷子转一转,收拾乱堆放的酒瓶、餐盒。夜里,看到餐饮店店主在店内请客喝酒,她也会提醒对方少喝酒、少玩猜拳游戏,以免影响周边住户休息。

  即便是外出买菜购物、看望家人,王美格也保持着倡导文明的生活习惯。“有一次,和儿子儿媳一起上街买菜。看到乱张贴的小广告,我顺手撕掉。他们就笑我,‘妈妈创文创卫创到我们身边啦’。”

  在地铁里,看到乘客将垃圾随手丢弃在车厢内时,王美格也会善意提醒对方。记得有一次,王美格提醒一名乘客收拾好自己丢弃的垃圾,对方不但不听劝,还气呼呼地扔下一句话:“我不捡,你捡!”看对方态度不友善,王美格索性自己弯下腰捡起垃圾,并拿起纸巾擦干净弄脏的地面。“这些是创文创卫养成的生活习惯,现在改不了了!”王美格说。

  同样是坐地铁,若碰到一群人大声吵嚷,她也会站出来礼貌地提醒对方降低音量,并劝导对方“下次务必牢记公共场所不要大声说话”。然而,王美格的善意提醒并非每次都得到他人的理解,她也曾听到过“关你屁事”“你真麻烦”之类的冷言冷语。个人立场坚定,这些话从来动摇不了王美格。

  不嫌累苦的社区热心志愿者

  在广州生活了50多年的王美格,生活阅历丰富。她曾在北京生活及求学,20多岁时到过甘肃平凉参加过援边建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工作调动,她随爱人来到广州。

  1993年从政府单位退休后,身体健朗的她闲不住,主动联系社区居委会做热心义工。到公交站台维持秩序、到街头清理小广告、到火车轨道区域捡垃圾、到孤寡老人家庭进行慰问……年复一年,王美格和大家一起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据濂泉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早些年,社区举办元宵节活动,每次王姨都早早来到现场,主动帮忙搬桌椅,到仓库取灯笼装订灯谜,非常热心。近一两年,考虑到王美格年纪大了,居委会不再像以往那样经常请她参加志愿服务,但王美格依然随时准备着。对于社区里的事务,王美格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忙协调解决,担起社区管家人的责任。

  生活中,热心的王美格既乐意帮人一把,又爱热心管“闲事”。遇到身边不文明、不友好的行为,她都会挺身而出,讲一讲道理,说一说利弊,劝解对方注意文明礼仪。

  不做围观者 勇当冲突调解员

  前些年,濂泉路一带曾有服装天光墟。为了拼生意,住在沙东新村的货主们往往凌晨四五点就会起床,从家中拉货到天光墟摆地摊。

  一次,王美格被楼下的吵闹声惊醒。静听一番,双方冲突丝毫没有停止的态势,王美格索性起床下楼,当起调解员。“吵架的原因很简单,是一个货主的小货车压到了一名女货主的脚。货主不道歉而且态度不友好,双方就这样起了冲突……看他们都是急匆匆赶早市的生意人,我就跟他们说,赚钱要紧……”当天,经王美格的分析劝导,双方互相赔礼道歉,沙东新村回归平静。

  在沙东新村,王美格成功调解的邻里纠纷不止这一桩。在调解纠纷时,王美格不仅会注意语言技巧,还会提醒周边街坊不要扎堆做围观者。“做中间人劝架要讲技巧,要想办法把冲突消灭在萌芽中。不得法,只会适得其反,惹得冲突双方矛盾更大。”

  一天早上,王美格准备乘公交车到医院拿药。走近公交站时,发现两名年轻人扭打在一起。从围观路人当中,王美格得知,因一人在候车时无意间踩了另一人的脚,两人遂起争执。担心他们的行为可能会影响正常乘车秩序,王美格果断冲到二人中间喊了一句:“两个小帅哥踩了脚就要打架,这么多靓女看着你们呢,快停手……”这一句很奏效,不仅分开了两个扭打在一起的小伙,还分散了扎堆儿看热闹人群的注意力。“叫他们小帅哥,不就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了嘛!如果直接拉开他们,可能还不一定管用。” 王美格笑呵呵地说。

  乘公交车碰到扒手欲偷窃时,王美格也会巧用点子,提醒乘客注意财物安全。有一次在公交车上,她发现一名小偷伸手准备盗窃他人钱包,王美格赶忙上前大声喊:“让一下让一下,要下车……”“说实话,那一次心里还是挺害怕的。”

  王美格年纪大了,但生活热情丝毫不减。出于安全考虑,身边相熟的人也会劝她,遇到麻烦事能不管就不管,以免被恶意报复。对大家的善意提醒,王美格有自己的想法:“怕报复,那也要管!这是我的习惯。你不理,我不理,社会不就乱套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