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腩啫啫猪肠粉 充满儿时的回忆
信息时报 |2018-11-28 19:14:59

猪肠粉是广州人从小吃到打大的早餐之一。记得读书时,偶尔打包一碗牛腩汁猪肠粉回学校做早餐,就能让同桌馋得直流口水。上课“偷吃”是有技巧的,得将课本挡在书桌上,趁老师转头之际,迅速用竹签挑起一块裹满牛腩汁的猪肠粉塞进嘴里,牛腩汁的肉香味随着猪肠粉迅速遍布舌尖上的每一个角落,顾不得擦去嘴边的腩汁,趁老师还没回过头来再塞一块吧。吃得讲究些,还可以将肠粉一卷一卷地慢慢挑开来,好让酱汁均匀地遍布于白白滑滑的猪肠粉上。


1127_3.jpg


长大后,普通的腩汁猪肠粉已经难以满足我了。带着焦香味的啫啫牛腩猪肠粉可谓是腩汁猪肠粉的升级版。伴随着动感的“滋啦滋啦”声上桌,顾不得烫嘴,像儿时上课“偷吃”猪肠粉那样,迅速将肠粉塞进嘴巴里,好好感受带着些许“脆皮”的猪肠粉,在嘴里与牛腩汁交融的焦香惹味……


材料:牛坑腩、白萝卜、猪肠粉

配料:香叶、草果、八角、陈皮、桂皮、蒜头

调料:柱侯酱(50g)、海鲜酱(25g)、花生(10g)、蚝油


1.牛腩先飞水,飞水时下花雕酒辟腥;切牛腩。

2.爆香姜蒜后,再放入干香料。倒入牛腩一并炒香。然后倒入柱侯酱、海鲜酱和花生酱调味。

3.加末过牛腩的水。水再次滚开时,加入冰糖调味和盐调味,盖上锅盖焖煮三十分钟。

4.放白萝卜煮二十分钟;牛腩焖淋后,把配料捞起来,加蚝油做最后调味。

5.另取一砂煲,淋入两圈生油,放入猪肠粉煎香。倒入啫啫酱炒香后,淋入萝卜牛腩连同少许酱汁,焗五分钟。

6.当锅里响起“滋啦滋啦”的声音时,证明猪肠粉已经焗香起焦。揭开煲盖,撒上葱花和白芝麻,开吃吧。


想知道怎样做“啫啫酱”,以及更多关于做《萝卜牛腩》的技巧吗?敬请关注本周三信息时报A24版《美食馆》。

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