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好志愿者”梁健强:献血19年,他是患者的“活血库”
2018-11-27 13:25:00


  

2002年至今,梁健强共献血231次,其献血量在花都区一直遥遥领先。
 

 梁健强是一名热心的哥。

  19年来,他“热血”助人,坚持义务献血;7万余毫升血液,在无数名患者体内流淌,送上生的希望。

  好人简介:

  迄今为止献血231次,献血量达到77400毫升,献血量为花都全区第一,这是普通的哥梁健强坚持近20年的成绩。2002年,花都区血站成立后,梁健强不仅风雨无阻地定期献血,还主动成为血源紧缺时的后备保障,随叫随到。此后,他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通过现身说法,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参与献血。目前,他的服务工时已经达到1145.5小时。

  好人说:“献血不仅能帮助别人,还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何乐而不为呢!”

“能救人一命什么都值得”

  梁健强是花都区的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为市民出行服务。在平凡岗位默默工作的他喜欢“热血”助人,“我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在1999年,当时陪亲戚到花都区人民医院看病,无意中看到医院大堂里的无偿献血宣传(未成立血站前花都区采供血工作主要由该医院承担)。”梁健强告诉记者,那时大家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很低,基本不了解是怎么回事。

  尽管如此,梁健强还是毅然捐献了200毫升的全血。“医院里有很多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如果我的血液能挽救其中一个人的生命,那就值了。”自此以后,梁健强便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2002年花都区血站成立,他依旧风雨不改坚持献血。2003年血库开展成分血捐献,他一度成为机采血小板的“活血库”。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

  2002年至今,梁健强共献血231次,献血量达77400毫升,相当于16名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的总血量。期间,他还参与应急捐献机采血小板41次。在他的家里,放着厚厚的一叠献血本,这是他多年来无偿献血的见证。据了解,梁健强先后荣获广州市无偿献血一等奖、百次献血者英雄等光荣称号。目前,他的献血量在花都区一直遥遥领先。

  深夜求助紧急捐献血小板

  “让我的血液在更多患者体内流淌,就能为更多的人争取到生的希望。”梁健强这样说,他也是这样做的,他基本每月都会到采血室报到。2012年7月以后,血站技术操作规程改为每半个月可以捐献机采血小板一次,他就每半个月到机采点捐献。

  有一次深夜12点多,花都区血站血库接到医院的急救电话,称一名外伤大出血患者急需O型血小板一个治疗量。血站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想到梁健强,马上打电话与他联系。梁健强二话不说马上出门,为了节省时间,他婉拒了血站派车接送的服务,自己骑着摩托车不到半小时就赶到了血站。

  一到采血室,工作人员已将所有的工作准备就绪,填表、体检,验血合格后即刻上机献血。为了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梁健强提出不用单针抽血,坚决选择了双针。“两支针扎上去是会疼点,但双针比单针要快20多分钟。”整个捐献用了1个多小时,捐完已是凌晨2点多。当看到医院工作人员及时取到血袋,梁健强终于松了一口气。从接到电话到血小板输注到患者体内,每个环节都十分紧凑。想到患者因此获救,梁健强感到无比的欣慰。也正因如此,他一次又一次地坚持,让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得以延续。

  梁健强不仅有爱心,当他人需要帮助时,他更是仗义出手。2010年9月,其朋友的一个亲戚在广州某医院住院,急需O型血小板。由于当时广州血液中心血小板十分紧缺,需要找人互助献血。梁健强的朋友找了很多人,要么不太愿意,要么不符合献血条件。梁健强得知后,立即联系朋友表示愿意前往,一早打车赶到广州血液中心进行互助,一献就是2个治疗量。

  当志愿者带动更多人加入

  “以前我自己做生意,时间比较自由,后来开了出租车,上班早下班晚,就利用中午乘客不多的时候去献血。”虽然工作繁忙,但没有削减梁健强的献血热情,每次献完后他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长期下来,血站的工作人员也与梁健强成了好朋友,亲切地称他为“强哥”,梁健强总说自己也是血站的一分子。因为除了献血者的身份,他还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

  2007年花都区血站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梁健强第一个加入。血站组织的各类无偿献血宣传活动,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如每年的献血者日活动,徒步、骑行和献血分享会活动等。每到一处,他都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分享自己在献血中遇到的感人瞬间和有趣的故事,动员身边人加入献血的队伍。

  “献血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反而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在花都新世纪广场做志愿服务时,他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凡有意愿捐献机采血小板的,他亲自把献血者带到三楼机采点,安慰对方不要害怕。这样来回往返于三楼与一楼间,他一天要走上十几趟,炎炎夏日经常跑得满头大汗。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梁健强还主动承担起新人的带教、培训工作,手把手教他们,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志工。迄今为止,梁健强的服务工时已经达到1145.5小时,被评为优秀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和五星级志工。

  无论是工作还是志愿服务,梁健强都尽职尽责。在家人眼里,他也是一位有担当的“顶梁柱”。梁健强刚毕业时,父母就去世了,他承担起照顾年幼妹妹的责任,供她上学、负责她的日常起居,直到妹妹独立出来工作。不仅如此,梁健强还赡养着70多岁的二叔。由于二叔没有子女,其衣食住行都由梁健强负责,同吃同住。二叔患有肺病,一到季节变换时就会发病,带二叔看病,在二叔住院时照顾,梁健强任劳任怨。他的担当和善良,村民们看在眼里,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一直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在为他人的付出中收获快乐。